在线水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点击:448 | 回复:0



蓝蜂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6-09 17:38:24
楼主

在线水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一、项目背景

 

为了改善水环境,宏观上规范防治目标,从根源上解决企业废水、饮用水源水质、地下水污染等问题,需要对水质建立全方位的监测、管理制度,完善水务管理自动化。

水质在线远程监控解决方案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分布在不同地点的水质数采仪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实现对水质参数的实时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展示,以及对异常情况的及时报警和处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水质监测的效率和准确性,降低人力和物力成本,还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水质问题,保障水环境安全。

 

二、目前水质监测存在的问题

 

1、人力物力大量的资源浪费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复杂,水资源的实际状况也不尽相同。单凭已有的标准进行检测判断水质的好坏,水质监测项目的目标不明确,重复监测某些污染程度低的项目,耗费大量的精力,造成人力物力大量的资源浪费。

2、水质环境监测缺乏科学性

在我国的水质环境监测中,所采用的方法并不具有科学性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操作的规范性不够,会导致测量结果产生偏差。

3、水质环境监测设备落后

设备陈旧,尤其是在一些县级以下的监测站,设备陈旧,对于实际水质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实施的条件很差,而且整个检测工作的开展也难以推进。存在着监测手段落后和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的问题

 

三、系统架构

 

为了实现水质数据远程在线监测,我们需要一个可靠、稳定、高性能的数据传输终端,即边缘计算网关。边缘计算网关是一种专业的工业级设备,它可以将各种类型的数据接口RS232/485、转换为标准的网络协议Modbus TCP等并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如网线/4G/5G、Wi-Fi等)将数据发送到云端或中心服务器。

 

数据采集层:网关主要通过连接传感器、采集器等设备,收集数据;

通信网络层:负责数据传递,网络通信方式可选配网线/2G/4G/WIFI等;

平台应用层:即物联网云平台,负责呈现数据、管理、控制系统,可在安卓手机APP,电脑软件、电脑网页等多终端进行管理

 

image.png 

四、实现功能

l实时采集:温度、浊度、pH值、电导率、溶解氧、总磷、总氮、水位、流量等数据在线监测,能够自动上传至云平台,经处理后以数据报表或曲线图形式实时呈现以图表的形式展示出来,能够一目了然的查看实时数据的变化情况。

image.png 

 

l智能管理:支持以手动、自动、远程三种方式控制在线水质监测系统,三种方式之间灵活切换,联动控制水泵等设备;

 

l自动报警:对设定超标限值的参数、设备故障、设备状态等事件触发报警机制,以手机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示警;

 

image.png 

l历史数据:数据自动存储,长时间保存,可在云平台随时随地查询、分析、导出某一时间段的历史数据并且对历史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以日月年形成数据报表;

 

l视频监控:支持接入海康威视、萤石云等网络摄像头,监控视频与采集数据同屏呈现;

l账号管理:支持多账号多设备登录,并对账号划分到管理、操作、编辑、只读等群组;

 

五、方案优势

在线水质监测系统,针对水源、河流、水库等场景的在线监控系统,整合物联网、大数据、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监测自动化、预警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在线查询分享历史数据,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简单易用:无需架构网络,即装即用,上手快; 边缘计算网关不仅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还具有防火墙、加密、认证等安全功能,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免费软件:免费安卓app软件;免费网页端监控平台,免费PC端监控软件,支持硬件、软件功能开发,提供特殊应用场景的系统功能定制

3、通讯距离:不限制距离,国内国外均可远程监测;不论身处何地,只要手机有网络即可查看实时数据。

4、数据实时性:数据监控界面1s刷新一次;随时手机/电脑查看历史数据曲线;随时可导出设备监控数据;

5、远程报警:支持设置传感器数据上下限远程报警; App推送+微信、电话、报警、短信等报警方式

6、权限管理:支持多组成员监测同一设备;支持同一成员监测多组设备;支持成员权限管理。

7、视频监控:支持接入海康威视/萤石云摄像头,与数据同步查看,更方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