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问题 点击:38 | 回复:0



weis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9年4月25日
发表于:2023-06-08 15:38:32
楼主

每年申报工程师职称时,都会有一部分申报人因为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而未能通过。但其实只要了解职称答辩技巧,就会发现并不难。

 

一、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是什么

工程师职称答辩,对于中级工程师职称和高级工程师职称,专家面谈内容主要围绕论文和个人业绩材料等专业性问题,全程5-10分钟。

 

二、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流程

1、签到

申报人员携带身份证件按通知的时间抵达答辩现场,并签到。

 

2、抽签

申报人员进入等候室,工作人员组织所有申报人员进行答辩顺序抽签,并告知答辩须知事项。

 

3、等候

工作人员逐一引导申报人员进入答辩室等候区。申报人员听工作人员指引,进入答辩室。

 

4、答辩

答辩采用问答方式进行,申报人员回答时请阐述重点、言简意赅。答辩时间到,铃响后,不再答题。

 

5、离场

申报人员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携带自己的抽签信封及里面的通讯工具,从指定出口离开。

 

三、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技巧

 

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申报人简要述职,第二部分为专家提问。

1、简要述职

申报人简要介绍取得现职称以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情况,有哪些业绩成果、表彰、奖励(专业奖项)、专利(发明)、承担课题、专业技术项目完成、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新产品开发及推广、以及本专业论文(是否发表、发表在何杂志上)专题报告情况等。

 

2、专家提问

评委依据评审条件,主要围绕答辩人提供的业绩材料、论文或专题报告以及其他评委认为答辩人需要说明的情况,提出若干问题请答辩人员回答。

 

不同地区不同专业评委会对于职称评审流程中的答辩要求也有所不同,比如上海中级职称评审是抽答辩的形式,而高级职称评审有些地区抽答辩,有些地区全员答辩。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