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RIZ理论的无动力设备应急牵引装置研发 点击:31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9-13 09:41:45
楼主

基于TRIZ理论的无动力设备应急牵引装置研发: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56).jpg



问题分析


团队通过对应急救援流程和无动力设备的分析,发现无动力设备在机坪出现故障后只能安排叉车前往救援,但由于出现故障的地点不同导致路途长远;叉车行驶速度低导致救援时效过长、故障设备长时间滞留机坪,导致现场保障压力与安全隐患增加。通过因果分析得知无动力设备自身重量大、且无应急功能等关键影响因素。


问题转化


仅靠1位现场作业人员利用一种应急牵引工具实现无动力故障设备移动,从而降低人力成本和资源成本的投入。


创新方法


基于TRIZ原理进行系统组件分析,通过各系统组件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绘制出系统功能模型图,通过人、设备、环境、管理四个方面因素展开因果分析,利用最终理想解设计所要实现的目标,结合上述分析开展创新求解,得出三项技术矛盾和两项物理矛盾。结合预先作用原理、中介物原理、空间分离原理、时间分离原理、条件分离原理、系统裁剪等得出6项概念方案,分别从“安全性、成本、应急救援效率”三个方面进行现场实地调研测试评价。


解决方案


研发制造出一款新型应急装置,使无动力设备实现升起和移动的效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