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MAIC改进挺杆孔加工孔径偏小不良 点击:23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8-04 10:19:59
楼主

本文,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简析如何运用DMAIC改进挺杆孔加工孔径偏小不良,具体如下:


xig.jpg



D


发动机缸体的挺杆孔径偏小,数量不多但重复发生,现偏小不良的RPM=1229,设定目标RPM=0,项目团队成员拟定推进计划,计划在2个月内改善解决。


M


对测量系统作MSA分析,GR&R=8.86,测量系统稳定。


运用头脑风暴,画出挺杆孔孔小的鱼骨图。定义过程流程,过程的输入主要为:设备、刀具、原材料特性、换刀周期以及操作设定等,共36个因素。


对过程输入的36个因素,通过因果矩阵,确定14个因素为重要因素。


FMEA分析14个因素,认为影响孔径的主要因素包括:测量系统的准确性、铰刀的换刀周期、切削液的影响、铰削余量的分配等。


根据分析的结果和现场的实际情况采取了7个临时措施。


A


切削液:缺陷分布与现场切削液供给不良状况吻合,设备两端切削液管路被堵,切削液供给不足。二者可能相关。进一步分析,孔径与切削液浓度有正相关关系。


加工余量:假设检验分析,在工艺参数规定范围内余量对最终孔径无影响。


换刀周期:孔径随铰刀周期更换而呈现一种周期变化过程,变化曲线大致呈锯齿波规律反复。


I


制定详细的切削液浓度检查控制制度;


适当减小铰削的加工余量;


扩孔钻、铰刀换刀周期确定,换刀采用防错法。


C


修改完善扩孔铰孔的作业指导书;


建立切削液的检验、控制程序;


经过改善后,连续两个月RPM为0。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