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到端的思想:用价值驱动数字化 点击:169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2-06-06 13:58:53
楼主

前几天,和朋友谈到工业4.0理论中谈到的信息集成。我强调说:三个维度的信息集成其实都提到“端到端”的要求:

“横向集成.....这种集成的目的,是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垂直集成,是指为了提供一种端到端的解决法案....”

“贯穿整个价值链的端到端工程数字化集成...”

为什么信息集成都要“端到端”呢?在我看来:强调端到端,就是强调全过程优化;强调端到端,就是摒弃“各扫门前雪”“走一步看一步”的习惯做法。何麟生先生在世时,曾经给我讲过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其实就是在谈“端到端”:

高炉大修或报废时,要把炉壳切下来。炉壳切下来以后,需要用车运走。但切下来的尺寸不一定适合装车。所以,往往要第二次切割。废钢运走以后,要到转炉回炉。这些废钢可能过大,装不到转炉中,还需要三次切割。如果能把信息集成在一起,在切割炉壳的时候就考虑到运输和装炉。这样,只要切割一次就可以了。

理解何老的想法,不必纠结于案例本身是不是划算,而是要理解“端到端”的思想和概念。所谓“端到端”,就是要把一件事从头到尾都串起来,以便实现效率的最大化。这就好比安排好的出差:要在出行前把坐什么车去、什么人接站、住在什么地方、在哪里吃饭、怎么回来等所有的事情都计划好。这样,就不会有时间的浪费了。

数字化、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提供了“端到端”的机会和可能性。比如,安排生产计划时,可以把多个工序、乃至产业链上的多个企业联系起来。接到用户订单时,可以把需求分析、设计、采购、生产、运输、服务等相关活动都联系起来。某个生产环节出现异常、需要改变生产计划时,也会把生产计划改变带来的一切改变都考虑起来。

我一直强调,数字化要“价值驱动”。但问题是:驱动数字化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呢?“端到端”的思维方式,往往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这种驱动力。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73
  • 历史总积分:17753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2-06-15 13:54:38
1楼

“强调端到端,就是强调全过程优化”,可以摒弃“各扫门前雪”“走一步看一步”的习惯做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