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打标机的分类与应用 点击:412 | 回复:0



elelaser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7
  • 注册:2020年10月15日
发表于:2020-11-04 15:30:39
楼主

激光打标机是用激光束在各种不同的物质表面打上永久的标记。打标的效应是通过表层物质的蒸发露出深层物质,或者是通过光能导致表层物质的化学物理变化而""出痕迹,或者是通过光能烧掉部分物质,显出所需刻蚀的图案、文字。公认的原理是两种:

热加工具有较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它是集中的能量流),照射在被加工材料表面上,材料表面吸收激光能量,在照射区域内产生热激发过程,从而使材料表面(或涂层)温度上升,产生变态、熔融、烧蚀、蒸发等现象。

冷加工具有很高负荷能量的(紫外)光子,能够打断材料(特别是有机材料)或周围介质内的化学键,至使材料发生非热过程破坏。这种冷加工在激光标记加工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不是热烧蚀,而是不产生"热损伤"副作用的、打断化学键的冷剥离,因而对被加工表面的里层和附近区域不产生加热或热变形等作用。例如,电子工业中使用准分子激光器在基底材料上沉积化学物质薄膜,在半导体基片上开出狭窄的槽。

不同标记方法的比较

与喷墨打标法相比,激光打标)的优越性在于:应用范围广,多种物质(金属、玻璃、陶瓷、塑料、皮革等)均可打上永久的高质量标记。对工件表面无作用力,不产生机械变形,对物质表面不产生腐蚀

其它标记技术的比较

打标工艺 速度 性能 图象文字变更

激光打标 不易变更

激光掩模打标 较好 不易变更

化学腐蚀 较快 不易变更

照相腐蚀 较快 不易变更

喷墨打印 较差 易于变更

机械压痕 较差 不易变更

熔模 不易变更

气动冲针 中速 较好 易于变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