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之一(研究框架) 点击:23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5-13 11:36:18
楼主

4月份录制了一个线上分享的课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原计划分享的主题是工业互联网落地阶段的关键,但考虑到工业互联网的定义还不是特别明确。最后还是选择了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进入2019年,工业互联网基本上已经确认从概念走向落地,苗圩部长在2月份的工业互联网峰会上提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在4月份举办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有超过500个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展示。都预示着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落地阶段。

1、解决行业痛点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关键

一个新技术的应用,在关键技术突破后,技术开发者基于对技术带来机会的美好憧憬,会做一些探索。这个阶段是依靠技术驱动应用。处于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的期望膨胀期。

当技术成熟可以应用于实践之后,新的应用就是由需求驱动的,新的技术总要解决现存的问题,只有解决现在行业的痛点,这个应用才有生命力。需求驱动应用阶段,就已经过了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的复苏期。


工业互联网落地这个阶段,意味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由技术驱动转向了需求驱动。

工业互联网解决制造业哪些难题?制造业行业差异非常大,不同行业特点不一样,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不一样。为了分析工业互联网落地阶段的难点,就要按照行业特点,对制造业进行分类,分类讨论不同类型的行业工业互联网落地的难点。

我将制造业按特点分为三类:原料行业、设备制造业、和终端消费品行业。

1.jpg

原料行业,还是以大规模制造为主,仍然是解决规模效应的难题。装备行业,在新技术驱动下,将通过设备联网来提升效率。终端消费品行业,将面临着个性化的挑战。

2、智能制造模型

研究智能制造,我选择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在2015/2016年提出来的智能工厂生态系统作为依据。将涉及的三个维度16个过程,重新整理成下图:

3.jpg

三个维度包括:生产设施维度、产品维度、运营维度。

生产设施维度全生命周期包括:生产制造系统设计、建造、调试投运、运行维护、去投运/回收。

产品维度全生命周期:包括设计、制造流程规划、生产工程设计、制造、使用服务、生命周期结束。

运营维度包括:采购、计划、制造、交付和服务。


传统制造业【物联网技术出现之前】,设计制造一家工厂,需要生产多个产品,而一款产品设计出来,可以生产非常多个同款产品。

工厂与产品型号是1:X的关系;

产品型号与产品销售数量是1:Y的关系。

在工业经济早期,X非常小,Y非常大。比如福特的T型车,总共生产了1000万量以上,X是1(或者小于1,因为多个工厂生产一个型号),而Y>1000万。


随着工业的进步,X逐渐增大【一个工厂生产多种产品】,Y逐步减小【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管理的难点也将发生变化。

比如在工业经济早期:设计一个工厂、设计一款产品后,可以不断生产一款产品,那么优化产品效率【运营维度】,就可以创造巨大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工业经济绝大多数时间的重点是优化供应链效率【运营维度】。

在后工业时代,产品越来越丰富,当Y接近1的时候,设计产品【产品维度】将成为制约瓶颈,这个时候提升设计效率就可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后续,将根据三个行业痛点,分析不同领域工业互联网落地,应该重点关注这3个维度16个流程的重点。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