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要能屈能伸 点击:43 | 回复:1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9-04-10 18:26:17
楼主

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寿命周期也越来越短。尤其是消费性产品:有的产品已由以住的二三年变短到一年甚至半年左右,就被其他产品所替代。产品的上市时机若被延误,或比别人落后,不但市场占有率低,而且易遭到价格的竞争,毫无利润可言。

掌握适当时机推出新产品,对企业而言,可说是生死攸关。为了适时推出新产品,就必须将生产准备的时间缩短,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生产准备工作,因此采用有弹性的、可转用的设备就显得十分重要,以下是这一方面必须考虑的要点:

1、在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中,主仆的关系是从一而终的,如果主公死了,武士也要跟着切腹自杀。机器设备可不要做成像这种样子的,旧产品不做了,设备就跟着报废,这样损失太大了。设备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将来市场变化时,只要改变某些部位,就能改作他用。

2、包子有各式各样的,外表一橛,仅须改变里面的馅料,就可做成不同的口味,来满足各人的不同需求。机器设备也可以设计成这个子,基本结构都一样,产品一有变化时,仅须更换某一部分机械或部件,就可以为生产新产品所用。

也可以用这种观念来做模子。一般的情况是产品种类越多,模子便须越多。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一年就要用四千多套不同的模子,其中约有一半都可以自己做,做的都是模子的“模穴”部分,而外体都相同,因此仅须更换内部的“模穴”之后,就可以转变用途。而且因为每套模子的外形都一样,换模时间也就变快了。
设备要能屈能伸
3、传统的泛用机是指一部机器可以做各式各样的工作,这种设备在功用上来说是不错,但是也因此而价格昂贵。如果只为了充分利用这种昂贵的设备,就容易走向批量生产而与NPS的单件流动方式背道而驰,进而影响生产的流畅性。
 

【NPS是New Production Skills 的缩写,意为新生产技术,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方式),主张实行JIT(Just In Time 及时生产)及一件流生产(One Piece Flow)等,由早期与丰田生产方式的创始者大野耐一一起开发、实施的一群人,将其内涵及其应用范围加以改进,而推广应用于汽车业以外的许多规模的行业的新型生产方式。NPS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消除隐藏在企业内的各种浪费,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NPS的利用泛用机是指将一些具备基本功能的机器设备,配上专用胎具、模具、刀具等等而使之达到专用的目的。当产品更换时,仅须将旧产品的专用部分,例如模具、胎具、刀具等,即可成为新产品的专用机,价格就会很便宜,可以多买几部,配置在每一条生产线上,使得生产能以单件流动的理想方式进行,从而满足多样少量、交付快、成本低的理想目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欣欣向荣-1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24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797
  • 注册:2006年9月28日
发表于:2019-04-16 15:29:06
1楼

所以现在的设备产品要留有余地,要留有与其他设备部件组成柔性系统足够量的外接口以及标准通讯口能够与其他通用设备链接成任意顺序流水线。这才是现在的设备产品通用性,通过简易变换接口能够通过快速组合组成设备联盟,虽是专机但可通过逻辑组合新型流水线不至于一年半载迅速淘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