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从技术到场景 点击:22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4-02 16:41:07
楼主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又开幕了,作为工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备受关注,在博览会上一些龙头企业的产品会引领工业的发展。SAP、西门子、博世等企业在汉诺威的展出,代表着着未来工业产品的走向,也可以出未来这些公司的一些战略。


1、2017年的技术平台

2017年参观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参观了SAP的展位,可以看出SAP的战略。17年SAP的展位有以下几点引起我的关注:

1、SAP所有展示上都有“Powered by SAP Leonardo”字样;

2、SAP有一个物联网展示墙;

3、SAP展示了PLM产品。


什么是Leonardo?Leonardo是SAP2016年11月推出的物联网平台,并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有一个IOT-Wall展示了物联网应用。

SAP的所有展位都会标有Powered by SAP Leonardo,说明未来Leonardo平台将是SAP应用的基础平台。从2017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可以看出物联网是SAP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2017年以来,新闻多次宣传SAP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消息,包括与西门子、阿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今年2月份,还宣传了SAP与微软在物联网领域的合作消息。

2、2019年SAP以D2O场景展示

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SAP是以D2O(从设计到运营)场景做主题展示的,展位主要展出了D2O场景,包括D2O overview和Design 2 Operate Story Flow两部分。

1.png

D2O stroy flow展示了完整的场景。

这个场景展示的是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集成的业务流程。包括5个部分:

1、设计:包括开发需求并设计系统(SAP Intelligent Product Design),产品生命周期成本,产品细节设计(SAP Engineer Control Center),移交给制造和服务,SAP Engterprise Product Engineering。

2、计划:包括零部件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

    a. 零部件生产计划,包括需求计划、供应计划、生产和采购主计划,生产计划。

     b. 采购计划,包括促发并执行采购,入场物料跟踪及追溯,采购物料收购到仓库。

3、制造:包括零部件制造和组装生产与销售

    a. 零部件制造,包括:建立并发布生产订单,零部件生产制造,车间设计与工业资产集成。

     b. 组装生产与销售,包括:接受销售订单,创建装配订单,存储物料到车间,执行、编码和控制制造和装配流程,注册AIN,成品入库。

4、交付包括:创建交货、拣货和包装、发货、出厂物料的跟踪和追溯。

5、运营包括:设备/资产上线,监控和预测资产失效,创建发布资产维护服务订单,资产维护执行,通知原厂商对产品进行改进。

2.jpg

3、D2O强调场景而非技术

新技术的发展,通常经历三个过程:概念引领技术方向,技术驱动创新发展,应用促进行业发展。

物联网的概念从2009年开始流行,处于概念引领技术方向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概念多,技术热,应用少。

而当技术接近成熟后,进入技术驱动创新发展阶段,人们根据技术能力会想象很多的应用,这时由技术驱动创新,2017年物联网处于这个阶段,这个阶段讨论技术多,讨论商业模式多,应用多,但应用创造价值少。

随着创新者对应用的探索,一些有价值的应用被接受,开始进入普及与推广,就进入应用促进行业发展的阶段。

在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SAP推动D2O场景,而不是强调技术。D2O场景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在供应链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向设计、运营方向延伸,实现设计、计划、制造、交付、运营的端到端集成,这个阶段开始以价值创造为目标,强调应用而不是强调技术。所以宣传战略不是强调技术,而是从场景来宣传。


物联网的发展将越来越普及,物联网将以应用、场景命名,而不是以技术命名。


从SAP的D2O场景作为主要展览主题,说明物联网即将进入应用促进行业发展阶段。


2012年刚刚进入物联网领域的时候,曾经与原国际自动化协会的理事长吕勇哉先生做过交流,吕先生认为物联网的价值在于应用。

7年过去了,物联网经过发展,实现了设备与应用的集成,D2O场景的演示,预示着物联网的发展将进入价值创造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是因为价值创造而进入物联网领域。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