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的长宽比和尺寸,空间分辨率 点击:1232 | 回复:0



嘉恒图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5
  • 注册:2018年7月18日
发表于:2018-08-24 17:20:38
楼主

 CCD的长宽比和尺寸

 

 

沿袭了CCTV对图像尺寸的要求,现在的CCD的长宽比仍为43,见图6-8

3.png

CCD的尺寸分为1/31/22/31吋等规格,这些规格也是沿袭了视频真空管(Vidicon)的习惯,并非其实际尺寸,其真正的尺寸见图6-9   

4.png 

 

6-4  CCD的空间分辨率

 

CCD摄像头的分辨率主要取决于CCD光敏像元阵列的大小、CCD摄像头的模拟通道频带宽度、镜头的分辨率等等。

如今CCD的像元密度从768×5761024×7682048×2048,甚至更高密度的摄像头都已开发出来。

4-3节,我们已讨论过,实际的分辨率M和像元密度Z之间的关系为

M=0.75×Z

对视觉系统有不同分辨率要求时,系数可以在0.51之间选择,以便于确定选用多大像元密度的摄像头。

 

6-5  CCD的灵敏度、动态范围和信噪比

 

6-5-1 CCD的灵敏度

 

CCD将光能转换成电荷的效率(又称光注入电荷能力)取决于多个因素。光注入电荷

Qin=k·A·Noe·ttotal 1

式中,Qin为注入电荷量;k为固定系数;A为光敏单元的受光面积;Noe为入射光的光强;ttotal为光注入时间。

从上式可以看出,k和半导体材料有关;ACCD的晶片尺寸和结构有关,kA决定了该摄像头的灵敏度,尤其是受光面积A,更是影响灵敏度的关键;Noe与入射光的光谱和光强有关。在kA都确定后,光注入的电荷就只和Noe和时间ttotal成正比了,也就是说和投影到光敏像元上的光强度和光照的累积时间成正比。控制累积时间ttotal,就是控制CCD的曝光时间,为CCD设计电子快门提供了基础。

摄像头的灵敏度和动态范围一样,与噪音有关。假设噪音的方差σ等效于100个光电子,那么为了保证从噪音中检出信号,信号至少应大于3σ才能较稳定地被检出,也就是最小可检出信号,即灵敏度应为300个光电子。现代CCD图像传感器芯片的灵敏度已几乎能达到1个光电子了。


以上内容出自北京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www.jhi.com.cn编写的图书《机器视觉系统》,可以在官网免费申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