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数学与物理 点击:500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07-10 10:20:55
楼主

经常看到误入歧途的数字化工作。他们花了很多代价收集和存储的数据,却没啥用处:既无法用来帮助人们识别信息、也无法帮助人们做出决策。做这些工作的人大概有这样的想法:数据先收集起来再说、总归会有用的,而不知道。这种思想其实就像把没有受过训练、配置合适武器的士兵推向战场,是不负责任的。这种人即便取得成功,也不过是“瞎猫碰到死耗子”,不值得仿效。

 

数字化为什么有用?在我看来,数字化的意义在于可以转化成计算机能够处理数学问题。所以,上述问题似乎可以换一种问法:数学方法为什么有用?数学方法有用,在于它可以科学、准确地描述客观过程或者对象。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在进行数字化的工作时,无法科学、准确地描述对象,数字化就是没有用的。

 

最近了解到几个有趣的例子。这些例子可以表现为:“数字化的价值是:过去的数字化工作没有正确地描述对象和过程。” 由于过去没有正确地描述对象和过程,才会造成跑冒滴漏、才会造成管理混乱、才会导致价值损失、才会难以发现问题。

 

所以,数字化过程本质上是针对对象或过程的建模。模型建的好不好,是个关键问题(当然,模型永远是一种简化而不是对象本身,关键是建模的目的是什么)。而建模过程所反映的,是人们自己对客观事物的理解,只不过是用数据来描述罢了。如果人的脑子里没有模型,也就很难把模型建好。数据对建模的作用大概是:在人类事先给定的筐子里选出合适的结构和参数。但前提是人类人类事先给定的筐子不要太大。

 

按照我的经验,人的数学建模能力其实不仅与数学有关。物理学对培养建模能力的作用非常大。物理学得好的人,建模能力不会太差。据说某省的高考取消了物理,教育主管部门真的是太荒唐了。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