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应该如何破局? 点击:215 | 回复:1



薄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7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7-11-15 10:18:02
楼主

想要从职场小白中破局,就要找到完美的破局点。但是什么是破局点呢?简而言之,就是搞定一件事物的核心入口,比如你在生产传输带的入口输入一条铝材,通过生产过程的锻造,最后出来了一俩汽车外壳;再比如你想要追求一个女孩子,而这个女孩子对她的闺密言听计从,追求这个女孩子的破局点就是搞定她的闺密;再比如你要做一席顶级家宴,你老公是米其林三星大厨,那么你老公下厨是最明智之举的。

破局点的两个核心要素:
1)破局点具备“一通百通”的特点。通过解决这个破局点,能撬动整件事件的解决流程or资源。这个破局点是解决整个事件的关键点,这个关键点的解决,整个事件的其他问题迎刃而解。

2)破局点的实现可能性。如果你想登录火星,而是选择了一艘连大气层都飞不出去的飞机,我相信你觉不可能抵达火星。因为要解决整个事情,不能选择一个看似可能,而不着边际的破局点。再比如,你想请某位大咖参加你举办的活动,而这位大咖只能总理才请的动,你不可能去通过说服总理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的,虽然看似这是破局点。

其次,来看看1-3年的职场新人,如何破局职场成长。

1.找到自己的差异点。

每个人的特质和禀赋不同,所能从事的职业和工作内容也有较大差异。就算是在同一职业,也可能做的事情有所区分,并且结果也会差异巨大。

这个差异点的关键,是寻找到你自己的这个差异点,比如你口才了得,口才很可能是你职业的破局点;如果你的文字功底深厚,写文章极可能是你的破局点。

怎么才知道,这是不是你的差异点尼?判断的标准无非是你的擅长程度和你对这个“破局点”的享受程度。挖掘你身上的闪亮的点,哪怕并不比别人优秀多少,但是对比自己已经是最突出的了,这可能就是你的差异点。

如果你觉得发现自己的差异点,极其困难。还有一招,你拿一张白纸,通过列举排除法把你所能想得到的你强于别人的特质或能力技能统统写下来,然后逐一排除,剩下的1-3项,你再进行实际对比,就可以确定。

关于差异点,需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兴趣和市场需求,比如你说自己就是觉得自己做一个贴身保镖酷死了,可是你廋小不堪一击,我还是建议不要尝试,不然结果会蛮惨的。要贴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符合市场长远发展需求的。

2.找到自己该学该做的事。

根据自己差异点,选择自己要做的事,和学习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职业早期,特别需要系统的补充职业技能和知识,比如你发展自己文字功底了得,准备做内容运营,那么你去三节课在线课堂系统的学习运营知识是很必要的。

关于该该做的事,就是匹配你的差异点选择职业方向,不要你擅长沟通表达,去选择一个档案员的职业就不合适了。你的差异点匹配出来的就是你的岗位,比如你文笔好内容运营就是一个岗位,新媒体运营也可能是一个岗位。你所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也是和你选择的这个职位高度匹配的,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今天学学怎么弄电脑,明天学习怎么搞域名,大后天学习怎么编程,结果就会很无效。

关于学习该学习的,专注你现在岗位,用职业早期的三五年点滴学习岗位所需要的各项基础和进阶知识,并将这些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所在岗位,并在岗位中去思考和总结,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方法论。

3.坚持单独突破原则做事。

这一点,其实是对上一点的补充和强调。我们做事情往往好大喜功,贪图大的全的,比如很多创业者创业动不动就是搞一个平台或生态,或者开发一个app几十个功能,资源和精力极度分散,最终什么也做不成。

做事和学习也一样,职场早期更是如此,坚持在一个点上打透,让自己一竖足够长,长过市场上90%的人,这样你就了不起了。后面你就可以去提升自己横的点了,这样慢慢你就成了顶尖的“T”型人才,家家机构争抢的人才。

大到职业方向,小到做一件事,都需要单点突破。找到任何一件事的破局点,由点及面,由面及网。当然,这只是诸多做事原则的一条,而且不用记不用背,只要做事时候能够想到即可。

4.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学习。

我们工作之前学了几十年,工作之后了还要学,真是麻烦呀。而实际也确实如此,只是两个人生阶段学习的内容不一样而已。学生阶段学习的知识多半是为了考试,应付而已;而职场我们学习的内容是为了过不一样的人生和把工作做的更好。

学习的目的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要清楚学习不再是为了考试or别人,学习开始真正为自己服务了,虽然之前考试也是为自己服务。

我经常会和朋友说一句话,越是优秀的人越是热爱学习,我身边的例子多的数不胜数。有着完美的学历、家庭背景、容颜等,还比大多人更加的用心学习和追求上进。这是不同人生目标的差异,作为每一位职场新人,都可以给自己的人生设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可不是挣多少钱和娶一个漂亮媳妇,这个目标可以是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希望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什么?

给自己一个愿景的目标,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学习,一辈子如一日的热爱学习。将学习变成自己的终身爱好,只要自己不曾离开世间,就绝对不离不弃,学习是你我人生的第二伴侣。

学习的方式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读书,读经典。读每一本经典仿佛是和历史隔空对话,也似站在作者的身旁看着他的人生轨迹的运动,每每数次读起来总是有新的发现和人生的领悟,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这个世界,唯有爱和学习不可辜负。爱你自己,爱你的朋友,爱你的存在;学习你该学习的知识,学习找到灵魂的伴侣,学习中发现未来。

职场小白的成长破局之术,每一条你都无需记下来,只要勤加练习就可有小成,长期练习必将大成




冬虫夏草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3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
  • 注册:2017年10月24日
发表于:2017-11-15 13:51:27
1楼

唯有爱和学习不可辜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