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机械人和电气人该做什么? 点击:491 | 回复:0



宇泽爸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7年9月21日
发表于:2017-10-02 18:04:29
楼主

我们常听到

某某产品改变了社会

某某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行业效率

某次工业革命,极大地造福了人类

然而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瓦特

不是爱迪生、不是爱因斯坦

我们只是小喽啰


我们向往故事里风起云涌的豪杰时代,但真的身处那样的时代中的时候,我们大多数又会感觉十分的迷茫。

机哥就在这里梳理一下三次工业革命对工人的影响,抛砖引玉地讲一下我们该怎么做?

第一次工业革命


▲英国工业革命中的棉纺厂

自从工业之父——阿克莱特创办了第一家棉纺厂,之后瓦特改良了蒸汽机,第一次工业革命便拉开了序幕。工业的地位逐渐上升,最终超越了农业,成为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随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没有让人类等太久。

每一次技术进步引发的工业革命都是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一次飞跃。于人类说,这是一次好事,但对于处在技术革命中的某些人,则是一次痛苦的经历,甚至是灭顶之灾。


▲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的比赛

工业革命也是革命,革命的英文叫revolution,同时也是推翻的意思。既然是推翻,就必然伴随着巨大的阻力。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机器生产逐渐排斥手工劳动使大批手工业者破产,工人失业,工资下跌。当时工人把机器视为贫困的根源,用捣毁机器作为反对企业主,争取改善劳动条件的手段。

相传,莱斯特郡一个名叫卢德的工人,为抗议工厂主的压迫,第一个捣毁织袜机,此次运动不久便席卷了英国,1769年,英国国会颁布法令,予以镇压。1811年初卢德运动开始形成高潮。

第二次工业革命


相比第一次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展的就顺利多了。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世界上掀起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这次工业革命的中心主要在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和德国,电力及新能源应用是这个革命的主题,这次工业革命之后,各个发达国家的工业由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

这次工业革命没有催生新的阶级,对旧有的产业的改造也没有第一次工业革命大。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了许多新型的产业,新的工种。


 
▲爱迪生(1847 -1931)先后发明了电灯泡,留声机


▲贝尔发明电话


▲1886年特斯拉发明了交流发电机

并建起了一座交流发电站


▲“无线电之父”马可尼制造了第一个无线电系统

1901年,他横越大西洋发报成功


▲内燃机的发明使得汽车工业化,普及化

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第二次工业革命面临的阻力出奇的小。这得益于资产阶级调整了统治政策,实行政治民主化和社会立法在政治上工人阶级已经取得了普选权、组织政党等权利,阶级矛盾相对缓和;

经济上,工人的生活状况有所改善,工人运动失去了暴力斗争的环境,多以经济斗争和合法、和平斗争为主。 

第三次工业革命


如果说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是个人,那么第三个工业革命的主要角色则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

二战后,美苏开始争霸,由是开启了新科学技术革命,以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代表,还包括人工合成材料、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高新技术。

1947年,晶体管诞生。仅仅10年后,微芯片面世。此后不久,计算机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此以后,以这些技术为基础,创新开始呈现爆炸性趋势增长。


▲晶体管的诞生

芯片技术的发展把我们带进了数字时代,个人电脑、超级计算机、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所有这些节省劳动力的技术已经十分廉价,但它们每一种都可能在进一步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次工业革命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换句话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导致了大量低技术含量的工人失业。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劳工组织公布最新研究报告,宣称20年内自动化将导致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泰国以及越南等东南亚5国半数工人陷入失业危险中。

研究显示,东南亚5国中大约1.37亿(或56%)工人将陷入自动化带来的高失业风险中。国际劳工组织雇主活动局局长黛博拉·弗朗斯-马辛(Deborah France-Massin)说:“这些国家的低薪工人需要重新定位自己,仅有价格优势已经不够。”

报告中称,工人必须接受培训,学会与数字化机器协作。

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把世界带入数字化时代,在社会和技术指数级进步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又开始了!这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进而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它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

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物联网、3D打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技术变革无不深刻而深远地影响着我们的这个社会。

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该做什么?


时代的滔滔大势,顺之者昌,逆之则亡。轰轰烈烈的卢德运动都没能阻挡工业革命,在新时代里做卢德分子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我们要做的,不是抵制变化,而是拥抱变化。

将来,无论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收入水平如何,都讲反复经历机器人代替人的以下 7 个步骤:

1、  机器人干不了我的工作

2、  好吧,它会许多事情,但是我做的事情它不一定都会

3、  好吧,我做的事情它都会,但是它常常出故障,这时需要我来处理

4、  好吧,它干常规工作时从不出错,但是我需要训练它学习新任务

5、  好吧,就让它做我原来的工作吧,那工作本来就不是人该干的

6、  哇,机器人正在干我以前做的工作,我的新工作不仅好玩多了,工资还高

7、  真高兴,机器人绝对干不了我现在做的事情

8、  【重复】

未来,你的薪水高低将取决于你能否和机器人默契配合。90% 的同事将会是看不见的机器,而没有他们,你的大部分工作将无法完成。

机器替代人工的事情,一直都在发生着,以前是工业化替代个人小作坊式的手工业生产,现在,不远的将来,智能化工具会替代大部分脑力劳动者的工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