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错的模式、思路及原则 点击:352 | 回复:0



徐进的信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2
  • 注册:2017年6月07日
发表于:2017-06-12 15:35:47
楼主

.防错模式

1.失误防止观点。对待失误防止有两种方式:传统的失误防止方式和POKA-YOKE的失误防止方式。

1)传统的失误防止方式

在各种失误类型中,人为失误所占的比重很大,这是很多质量学者和公司管理层很早就认识到的,长期以来,被各大公司一直沿用的防止人为失误的主要措施是培训与处罚,即对作业者进行大量培训,管理人员要求作业者认真工作,对失误的作业者进行处罚。通过培训确实可以避免相当一部分的人为失误,比如由于对过程/作业不熟悉、缺乏工作经验、缺乏适当的作业指导所导致的失误。但由于人为疏忽、遗忘等所造成的失误却很难防止。经长期以来的大量实践及质量学者研究发现,培训与处罚相结合的防错方式并不怎么成功。

2) POKA-YOKE的失误防止方式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客户要求的提高,质量标准也越来越高,美国质量管理大师菲利浦。克劳士比提出了质量“零缺陷”的理论,很快成为最新的质量标准,各优秀企业均以此为追求目标。很明显,仅靠“培训和处罚”的传统防错方法所取得的改善效果与新的质量标准相去甚远。为了适应新的质量标准,企业管理人员须杜绝失误,而要杜绝失误,须首先弄清楚产生失误的根本原因,然后针对原因采取对策。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IE工程师SHIGEO通过长期研究,建立了一套新的防错模式——POKA-YOKE,其基本原理为:用一套设备或方法使作业者在作业时直接可以明显发现缺陷或使操作失误后不产生缺陷。作业人员通过POKA-YOKE完成自我检查,失误会变得明白易见,同时,POKA-YOKE也保证了必须满足其设定要求,操作才可完成。

POKA-YOKE防错法具有如下特点:

①全检产品但不增加作业者负担;

②必须满足POKA-YOKE规定的操作要求,作业过程才能完成;

③低成本;

④实时发现失误,实时反馈。

通过对两类防错模式的比较可知,传统防错方式通过培训和惩罚解决了部分失误,而POKA-YOKE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失误间题。

2.POKA-YOKE的四种模式

1)有形POKA-YOKE防错

有形POKA-YOKE防错模式是针对产品、设备、工具和作业者的物质属性,采用的一种硬件防错模式。如电饭煲中的感应开关即为一种有形POKA-YOKE防错模式。如果电饭煲中未加人水,加热开关就无法设定至加热位置,只有加水,加热开关方可开至加热位置。

2)有序POKA-YOKE防错

有序POKA-YOKE防错模式是针对过程操作步骤,对其顺序进行监控或优先对易出错、易忘记的步骤进行作业,再对其他步骤进行作业的防错模式。

3)分组和计数式POKA-YOKE防错

分组和计数式POKA-YOKE防错模式是通过分组或编码方式防止作业失误的防错模式。

4)信息加强POKA-YOKE防错

信息加强POKA-YOKE防错模式是通过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作业者之间传递特定产品信息以达到追溯的目的。

.防错法思路

 (1)消除

消除失误是最好的防错方法。它是从设计的角度考虑到可能出现的作业失误并用防错方法进行预防。这种从源头防止失误和缺陷的方法,符合质量的经济性原则,是防错法的发展方向。

(2)替代

对硬件设施进行更新和改善,使过程不过多依赖于作业人员,从而降低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失误(占失误的部分)。这种防错方法可以大大降低失误率,为一种较好的防错方法。其缺点是投入大,另外由于设备问题导致的失误无法防止。

(3)简化

通过合并、削减等方法对作业流程进行简化,流程越简单,出现操作失误的概率越低。因此,简化流程为较好的防错方法之一,但流程简化并不能完全防止人为缺陷的产生。

(4)检测

作业失误时自动检测提示的防错方法,为目前广泛使用的防错方法。

(5)减少

发生失误后将损失降至最低或可接受范围,目前许多智能设备均具备减少损失的功能。

.防错原则

为了更好地防错,在设计防错法时要遵循四不原则:

(1)使作业动作不困难

对于难以观察、难拿、难动等作业,会由于变得易疲劳而发生失误。对此,可以采用区分颜色或放大标识使得容易看,或加上把手使得容易拿取,或使用搬运器具使动作轻松。

(2)使作业不要技能

需要高度技能的作业,往往容易发生失误。对此,可以考虑对夹具及工具进行机械化,降低技能要求,使新进人员或辅助人员不需经验就可进行正确操作。

(3)使作业不依赖感官

依赖像眼睛、耳朵、感触等感官进行作业时,容易发生错误。

对此,可制作防错夹具或使之机械化,减少用人的感官来判断的作业。如果一定要依赖感官的作业,应设法使人能作多重判断。譬如,当信号灯一红即同时有声音出现。

(4)使作业不会有危险

改善作业方法的安全性,避免给人或产品带来危险。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