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的信念:工作中的提问和回答 点击:205 | 回复:0



徐进的信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2
  • 注册:2017年6月07日
发表于:2017-06-07 19:15:15
楼主

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聪明的一休》中的“提问”和“回答”场景,片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精灵古怪的“提问”与一休聪明的“回答”,一休和他的师兄弟及其他人经常进行“提问”和“回答”的对话,在讨论中增长智慧,“提问”与“回答”也成了儿时同伴间经常玩的游戏。

提问回答是日常生活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沟通方式,比如政府发言人的记者见面会,比如招聘面试的情景,比如电视或广播中流行的访谈节目。以及各种正式非正式的会议或聚会中对问题的讨论。

提问相对简单,而且提问是处于主动的一方,是提问人希望在回答的过程中或回答的结果中得到需要的信息。不排除提问人的问题具有刁难、冒昧、设下圈套伏笔、故意激怒回答人、或试探暗示性质。

回答则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表现,不仅反映一个人的能力,而且回答时的态度、说话方式、观点角度等也反映一个人的品行和人格魅力。

回答首先从聆听开始,必须先听清楚提问,然后根据提问来回答,因此要有很强的对问题愈图的把握能力和理解能力。否则答非所问,让人怀疑你的能力,或者误人人家的圈套,使自己难堪。回答要有很好的说明能力,即回答能通俗易懂,把回答的内容本质很好地传达给对方,让人容易明白理解。回答还必须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场合.灵活应对。

提问回答也是一种良好的工作学习方式,比如让企业的员工变换角色当课文中的人物,通过准备工作、质疑及回答的过程中,提高认识,培养员工的理解能力,引导员工多角度提问题.培养员工的发散思维,活跃工作气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