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怎样正确选择变压器与分接开关的绝缘配合? 点击:494 | 回复:0



丰李

    
  • [版主]
  • 精华:4帖
  • 求助:36帖
  • 帖子:953帖 | 4429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75678
  • 注册:2012年7月18日
发表于:2016-05-04 11:38:13
楼主

    OLTC(或OCTC)和变压器处于同样的绝缘体系,但OLTC(或OCTC)的绝缘结构不能使用变压器的绝缘结构方式。OLTC(或OCTC)的绝缘间距通常采用下述三种绝缘介质间距的并联:纯油或气体间距、沿液体(或气体)与固定绝缘界面的绝缘距离、纯固体绝缘间距。

    由于OLTC(或OCTC)与变压器的调压绕组相连接,为了确保OLTC(或OCTC)运行的安全可靠,因而其与变压器的绝缘配合尤其重要。绝缘配合的最终目的是确定OLTC(或OCTC)的绝缘水平,或者说其试验电压,以便把作用到OLTC(或OCTC)上的各种电压引起设备绝缘损坏或影响其连续运行的概率,降低到经济上和运行上能接受的范围。OLTC(或OCTC)绝缘配合要从下面几个因素来考虑:

    (1)电力系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电压或过电压。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时,OLTC(或OCTC)绝缘是长期处在工作电压下的。由于各种原因,电力系统中的电压有时会出现短时升高的现象,即产生过电压。过电压可分雷电过电压和内过电压(或称操作过电压)两类。过电压的作用时间虽然很短,但过电压的数值却大大超过正常的工作电压,因而极易造成绝缘的破坏。所以,OLTC(或OCTC)绝缘能否安全可靠地运行,起主要作用的是其耐受电压的能力。绝缘耐受电压能力的大小称为绝缘水平。OLTC(或OCTC)的绝缘水平应保证绝缘在最大工作电压的持续作用下和过电压的短时作用下都能安全运行。

    为了检验OLTC(或OCTC)绝缘在过电压作用下能否安全运行,采用雷电冲击电压、操作冲击电压来模拟过电压进行试验,以判断OLTC(或OCTC)绝缘的耐受雷电和操作冲击绝缘水平。因此,OLTC(或OCTC)冲击耐压试验的电压数值是代表绝缘水平的重要数据。

    OLTC(或OCTC)绝缘在长期最大工频电压作用下因局部过热与局部放电等积累效应产生绝缘老化与劣化,最终导致绝缘破坏。长期工频电压和短时过电压作用是不同的。因此,为了检验绝缘在长期最大工频电压作用下的运行可靠性,通常可采用短时工频电压等效地来进行试验,判断其绝缘水平的高低。1min工频耐受电压试验就是保证OLTC(或OCTC)绝缘水平的一项基本绝缘强度试验。

    综上所述,OLTC(或OCTC)绝缘能否安全运行是由作用在绝缘上的电压和绝缘本身耐受电压的能力所决定的。作用在绝缘上的电压的破坏作用小于绝缘耐受电压的能力时能安全运行;反之,OLTC(或OCTC)绝缘就会受到破坏。因此,绝缘的试验电压是设计OLTC(或OCTC)绝缘的主要依据。

    (2)电力系统保护装置的特性。它通常指的是避雷器的保护特性。利用它可以可靠地限制过电压的作用,从而提高变压器与OLTC(或OCTC)的绝缘。绝缘配合是指被保护的变压器、OLTC(或OCTC)的绝缘强度与避雷器保护水平之间的配合。

    (3)电力系统的特性。在电力系统中进行特定的操作,如线路重复充电、发生故障、切除故障、对电容性电流及小或电感性电流进行操作、甩负载时,都会产生操作过电压。操作过电压的倍数与电力系统的额定电压等级有关。对于超高压系统来说,由于保护装置比较完善,遭到雷击的可能性已大为减少。早期避雷器对幅值较低、作用时间较长的操作过电压不能起很好的保护作用,此过电压必须由变压器来承受,所以操作过电压已成为确定变压器绝缘水平的决定性因素;而新型ZnO避电器通流容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对操作过电压起保护作用,这样就将绝缘配合的基础,由保护雷电过电压的侵袭变为保护操作过电压的侵袭,利用此措施有可能使绝缘水平降低2~3级。操作过电压在变压器绕组上的分布由感抗决定,所以基本上是均匀分布的。

    (4)被保护的分接开关的绝缘特性。OLTC(或OCTC)绝缘电压负荷取决于变压器额定电压、调节范围、调压部位和方式、绕组接法和绕组结构布置等。OLTC(或OCTC)所需要的绝缘水平应与变压器绕组上呈现的电压负荷相匹配。

    综上,在OLTC(或OCTC)故障事例中,一部分是由绝缘故障引起的,如突发性过电压、绝缘材质缺陷、绝缘配合不当和运行维护与检修的失误等,因此,应提高OLTC(或OCTC)绝缘性能的可靠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