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欺骗最常见也是最典型的莫过于“简历造假”了 点击:234 | 回复:0



1503909563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6年3月31日
发表于:2016-04-25 10:16:22
楼主


    在美国,招聘单位招聘人员时,不是依据应聘者所递交的个人简历,而是要看他前面几家单位的“推荐信”。这种推荐信其实就是这位应聘者在前边几家公司工作时的评语,是不是真如应聘者递交的简历描述的那么好,一对比就知道了。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能不能把这种“推荐信”电子化呢?“全国个人职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做到了。它把这种“推荐信”进行了电子化,网络化。用人单位只要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和注册申请证明,就可以免费注册进入该平台,并根据应聘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精准的查询了。

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聘应聘高峰期。奔波于各个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们渴望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企业也希望寻觅到合适的 “千里马”。然而,令人遗憾的是, 70%以上的应聘者在应聘中有信息隐瞒和信息欺骗行为。求职者诚信的缺失,让企业防不胜防!

    “有德有才 破格重用,有德无才 培养使用,有才无德 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这是企业家牛根生先生的著名观点,并且得到了很多管理者的认同和推广。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招聘中我们往往会正面遭遇“无德无才之人”,一不小心就可能着了他们的道儿,就是我们常谈的“求职欺骗”!

    求职欺骗最常见也是最典型的莫过于“简历造假”了。在一般的应聘者简历中,最常见的谎言不外乎就是,薪资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工作时间造假、伪造证件/文凭、夸大自己的技能和业绩、夸大自我评价、编造获奖情况等。

在应征高管职位的求职者中,简历造假现象不太常见——因为如果被发现,他们的损失会更大——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高管通常比普通职员接受过更多的现场面试,实际上他们凭借面试经验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更容易被录用。甚至一些猎头公司,为了提高他们推荐给企业的成功率,获取更多的猎头费,不惜帮助应聘者“包装”简历,并进行专业的“面试培训”,从而使面试官更难以发现他们的谎言。

而现在,招聘单位在“全国个人职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中查看应聘者的电子“推荐信”已经成为了趋势,一种降低企业用人风险和成本的重要手段,一种企业在招聘工作中必经的流程。

同时,这种电子“推荐信”或称之为“档案”还能发挥出管理约束和激励员工的作用: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留下一个好的表现记录,对他来说是一种激励,一种诚信财富的积累。而对于那些抱着“混不好,就跳槽”想法的员工是一种约束,进而激发出他们的正能量,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

这就不仅仅是一种一时“诚信”教育问题,而是一种让员工“不想失信,不愿失信,不敢失信”的长效机制,这种机制贯穿于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必将极大的改变员工消极的心态,充分让他认识到“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最终的结果自然是促使员工认真对待眼前的每一项工作,为企业的发展,付出应尽的义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