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小标签做出大文章 点击:115 | 回复:0



szlymx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12年12月14日
发表于:2013-04-11 23:02:04
楼主

蓦然回首,区区5载,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中,已有10多项花落深圳检验检疫局。

  3月,嫩绿涌动枝头,南国春回大地。伴着春风,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动物源性食品中全氟烷基物质的残留水平调查”落户深圳检验检疫局,这是检验检疫系统首次获得此类科技专项,是深圳局科技质检建设征程中的又一大突破。

  小标签做出大文章

  在深圳清水河供港猪示范区,一头戴着RFID电子耳标的活猪晃着脑袋走下猪车,在通道的短短数秒,屏幕就实时显示了这头猪从出生到供港的生长、用药等详细情况;在深圳某陆路口岸,一辆货车来到口岸检验区,RFID车载卡就会接收到无线射频基站发出的电子指令,提示司机开往查验区接受查验或直接通行。

  一枚小小的RFID标签,在深圳检验检疫人的手里,如同插上了魔法的翅膀,在深圳这片科技的热土上显示着它的各种神通。RFID技术作为构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已成为深圳口岸快速通关、货物监管和食品安全溯源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深圳局运用RFID技术创建的“陆路口岸电子通道系统”,有效实现了对车辆、司机、货物的全面监管及快速验放,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等奖,并在全国其他口岸推广应用。基于RFID技术,深圳局先后获得了“RFID技术在出口商品质量追溯与监管中的应用”等5个项目,累计资助达3273万元。2013年,“基于RFID的深港一体化食品安全供应链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信息化(质检领域)成果一等奖。

  小装置凝聚大智慧

  “滴”的一声,对着木材上一条活的幼虫轻轻一扫描,便携式DNA条码扫描仪立即显示出该虫的名称、分类等信息。这简直像是在超市买东西结账,鉴定植物有害生物也可以这样简单、便捷?是的,这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深圳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疑难检疫有害生物全基因组测序及条形码基因筛选”,将彻底改变用高倍显微镜进行鉴定和操作人员凭技术、经验给出鉴定结果的传统鉴定方法。该课题以核酸制备为前提,通过大规模测序,获取疑难检疫性有害生物物种中普遍存在的直系同源基因核酸序列,并以此为数据库筛选达到物种识别目的,首次制定多种疑难检疫性真菌、昆虫和细菌DNA条码检测方法和标准,从而实现有害生物的快速和精准鉴定,有效保护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小小的DNA条码扫描仪,方便、轻巧又实用,深圳检验检疫人用智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简便装置,违禁药物活体快速检测器、易燃性智能测试仪、快速制样自动机、移动执法MID设备……它们已被成功应用于检验检疫工作的各个领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使科技创新成为了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