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公司基站代维工作要求 点击:6391 | 回复:13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6:18
楼主

中国移动公司基站代维工作要求

 

一、日常例行维护内容及要求

二、故障处理要求

三、基站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要求

四、备品备件及钥匙管理要求

五、基站代维人员管理规定

六、基站代维安全生产管理

七、基站数据库管理

八、代维平台使用及管理

九、双方工作配合要求

十、其它管理要求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7:03
1楼

第一部分:日常例行维护内容及要求

1.  代维公司基本工作内容

1)   负责进行基站(包括宏基站、微蜂窝基站)各类设备(包括各类配

套设备)的日常维护、故障处理、定期测试等相关工作及与基站设

备维护保养相关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2  负责小微波设备的日常维护、检测、抢修工作。

3  每月各类设备运行情况、安全情况的分析汇报;

4  对所代维的设备按要求进行日、月、季度、年的巡检工作;

5  配合传输线路代维单位进行线路测试、故障定位;对待明确的传输

设备紧急故障处理,基站代维公司应积极配合排除故障。

6  配合备品备件送修、返修工作;

7  配合各类系统升级、割接的基站拨测工作;

8  配合基站各类设备标签的核对和整改工作;

9  每月提交基站运行情况报表、故障汇总表、故障分析报告等(格式

按我公司的要求);

10)每月提交基站动力电源设备的配置报表(格式按我公司的要求);

11)每月提交防雷、环监、稳压器等基站配套设备的配置报表和运行情

况表(格式按我公司的要求);

12) 配合我公司做好基站资产管理工作,必须按我公司要求做好基站的

资产清点工作,每月准确上报资产报表;及时做好资产变更记录,

每周汇总上报设备变更情况表;每月一次汇总基站资产调拨单并提

交给我公司;

13)核实我公司提供的设备数量型号、设备运行情况、电路情况、地址

等资料,及时向我公司反馈资料的错漏情况。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

要及时处理和通知我公司。

14)录我公司未能提供但有利于基站维护的信息,如站址补充信息、站

址周围环境的特点、基站物业情况等附加信息;

15)根据我公司的要求配合进行设备调整和更换,并做好记录。基站天

馈线的调整必须得到甲方当地运维部的通知单才可以调整。对由于

网络优化而调整等情况需变更天馈线时,按通知要求执行调整任

务,每次变更后配合甲方维护或相关人员测试各项指标,并在基站

抢修簿上记录好变化情况。

16)每月提交联通、电信覆盖点的情况;

17)根据我公司的要求,协助外单位人员进入基站进行作业;

18)配合我公司处理各种民事纠纷,并提交分析报告;

19)处理基站故障:含各种基站故障,含基站发电、传输中断;处理甲

方的派单,并接受考核。

20)  参与新入网基站验收工作,确保新入网基站达到验收标准。

21代维公司应实现24 小时对基站系统进行监控并及时进行故障派单

及处理。

22) 每月5 日前,乙方必须提供本月工作报表、故障报告、巡检记录、

作业计划执行情况、发电时长报表、电池放电测试报告、地阻测试

报告等报告至甲方。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7:14
2楼

2.  基站代维基础维护周期和要求

1)  乙方在实施巡检计划前,应在规定时间内将计划提交甲方,在经过

甲方认可后方可实施。

2)  计划应详细,可行。计划应平均分布在每月中的各个时间段,应避

免巡检时间过于集中于某个时段。

3)  巡检周期:见前文说明

4)  计划如有调整,需得到甲方同意。

5)  在乙方巡检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应尽可能的解决问题,如有不能

解决的情况,需要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提交甲方。

6)  乙方在巡检周期完毕后,应向甲方提出巡检工作总结,并提出相关

的改进意见和下一周期的巡检计划。

3.  机房环境清洁安全要求(每巡检周期)

1)  进出入机房要求

在乙方进入基站前,应立即通知甲方确认记录后方可进入;在乙删除的内容: 在乙方进入基方完成巡检工作,关闭站门后,必须通知甲方确认记录正常后方站后,应立即通知甲方,以可离开。  便记录;在乙方完成巡检工

如在夜间,出现各类动环监控告警,乙方应立即前往告警基站,作后也必须通知甲方。查明原因并进一步处理正常。

2)  机房卫生方面

机房卫生在完成检查、清洁后,做好记录。

主设备机架内外部的清洁除尘。

检查空调运行是否正常,温度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湿度是否异常。

3)  机房防水、防盗、防火方面

检查机房天花、墙壁、馈线孔、门窗是否漏水或渗水,是否有脱落,一旦发现应及时处理,并通知甲方,整改完后要在下次下雨时进行检查验证。对天花、墙壁有漏水、渗水的机房做好统计。

检查窗及门锁,检查基站钥匙是否合适、门锁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应及时解决,对门锁进行防锈、润滑处理。

检查机房周围是否有人为破坏的痕迹。

检查机房门、窗是否密封良好。

机房内照片,分辨率不低于 640*480,拍摄内容包括机房整体及主要设备外观(注:若无变更,可沿用上一巡检周期照片)。

4)  机房照明、消防安全等方面

检查照明线路是否正常、有无破损,并确保照明线路与设备用电不在同一回路上;

检查灯管及插座有无损坏,发现故障及时处理。

检查应急灯是否正常,并进行放电测试和相应的处理。

不充许太阳光直射入机房,并进行处理。

检查灭火器、消防面具质量、摆放位置、外观及是否过期,过期的或质量不过关的应及时更换,以消灭任何火灾隐患。

检查机房温、湿度是否正常,如异常应立即找出原因并处理,如遇到特殊情况不能处理、或处理无效应立即通知甲方。

进行温度、水浸、门碰、停电等告警探头的检测。在检测前通知机房开始检测,在检测后通知甲方结束检测。

检查机房内是否有杂物;先请示甲方,后按要求处理。

检查其他配套设备的完整性(如人字铝梯、铁皮柜等)。

5)  外部环境及天面

检查机房四周和天面有否积水,有否堆放杂物,天面排水孔不能堵塞;发现积水和有危及基站安全的杂物堆放要及时清理并汇报。

检查室外走线架,支撑杆架、螺丝有否生锈、松动;做好检查记录,并及时整改、报告。

检查铁塔、通信杆底座是否有杂物(杂草生长和杂物堆放);检查底座螺丝有否松动,外观有否异常;螺丝有无紧固、生锈;铁塔的铁件是否被盗;做好检查纪录,对发现有问题的地方限期整改、报告。

检查地线连接情况。

6)  检查机房内外各类标签及告警标志是否正确、遗漏或脱落。

7)  遇大风、雷暴雨等特殊天气情况,过后一周内要及时进行上述第 35 项检查。

8)  建立档案,每次清洁及检查后,到场人员都应在相应表格上签名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7:24
3楼

4.  动力系统及监控(每巡检周期)

1)  交流引入部分(包括高压线路、变压器)

从高压杆至变压器高压侧的高压线路(属甲方产权的设备),变压器至基站内交流配电箱的低压线路。

检查高低压线杆是否稳固,电缆外皮是否破损,检查线路沿线是否有树枝及杂草、施工、盗窃破坏等不安全因素,发现问题进行整治,不能整治的通知甲方。

在安全范围内观察跌落保险、避雷器、变压器、电缆接头是否正常,如:设备是否有变形、漏油等。

检查安全警告标志是否完好,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完好(防盗),发现问题进行整治,不能整治的通知甲方。

2)  交流系统

检查基站外电线路引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做好记录。

检查交流配电屏、稳压器、整流架、电源防雷设备的告警标志。

检查三相交流电压、电流是否正常,并做好记录。

检查裸露的交流电线是否有破损。

检查总电表是否正常,记录电表读数,分析读数是否有问题;电表箱是否有漏水和损坏、漏电现象。

检查交流屏有否烧焦的痕迹;

检查稳压器是否工作正常(包括稳压器三相输入、输出电压指示,手动升压、降压,自动转旁路测试。打开稳压器门,检查内部是否有异味或异常情况),清洁机械部件,并加油,检查防雷装置。

对基站进线空开或保险丝进行检查,要使用专用的保险丝,严禁使用铜线、铁丝等代替。

每季度对稳压器进行一次停电的保养和维护,保养维护的具体内容参照稳压设备的说明书。

检查各空气开关和电源线是否存在发热、接触不良、破损等现象;空气开关温度(要求小于 50 度,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测试);电缆接头温度(要求小于 50 度,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测试)

地线排接线稳固、美观。

3)  直流系统

检查一次直流电压和总输出电流是否正常记录,并校准输出电压,检查各接点是否接触良好。

检查各空气开关和电源线是否存在发热、接触不良、线路破损等现象。

检查各整流器的工作情况。模块均流、总容量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容量不足、过热、损坏等情况。

检查参数设置(浮充电压、均充电压、限流、下电电压等重要参数)是否正确,检查防雷保护。

各接线端子接线正确。

功率因素合谐波电流测量。

4)  电池

检查电池是否漏液、变形,连接件是否紧固、生锈、腐蚀。

检查极柱、安全阀周围是否有酸雾逸出。

记录每单体的浮充电压。如有落后单体电池,做好记录并立即通知甲方相关人员。

对一个季度以来放电的电池组进行均衡充电。

每季度用蓄电池容量测试仪(离线测试)对电池进行一次核对性充放电试验,并测量电缆压降,放出额定容量的 30%-40%,并做好详细记录(具体要求到单只电池的电压、容量、放电曲线)。

蓄电池测试数量为本地基站的30%,具体基站站由甲方指定。

清洁电池表面。

5)  地阻测试

检查工作地线及防雷地线是否接触良好,接触点是否生锈;室外地线的连接、走线有无松动。(每巡检周期 1 次)

每季度对地阻进行一次测试,要求:(1)测试时记录当天温度、湿度、及天气晴朗情况。(2)对无条件使用地线桩测试的基站,可以使用钳形表地阻测试仪进行测试。(3)基站接地电阻如超出规程要求值,应立即向甲方进行书面反映。

6)  UPS

检查UPS 的输入输出电压,UPS运行指示灯,风扇运转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味,异响。

检查 UPS 电池的情况(参照电池部分),如发现电池有异常,立即向甲方反映。

功率因素合谐波电流测量。

7)   动力环境监控

l 检查采集线、接地线、串口线、电源线插头是否紧固。

l 检查采集器、协议转换器工作指示灯是否正常。

l 检查传感器、变换器是否能正常工作。

l 与监控中心配合进行动环方面各项测试验证、及门碰、市电缺相等方面的告警测试。

8)  发电机(每月)

l 按照随机附件或技术说明书对发电机进行保养和检查工作。

l 对闲置时间超过1 月的油机进行空载试机15-30 分钟。

l 对采用电启动的油机,检查启动电池电压、比重,添加蒸馏水或进行充电;检查电池连接头的腐蚀、松动。

l 检查油机的过滤器、滤清器、水箱(水冷)。

l 对每台发电机要有维护记录卡,维护人员每次例行维护必须签名确认。

5.  空调设备巡检及维护要求(每巡检周期)

1)  检查制冷是否良好,设置是否正确,来电自启动是否正常。

2)  管路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

3)  室内机部分

l 检查风机运行情况。运转是否有异响,运转是否平稳。

l 检查清洗蒸发器的滤网并清洁。检查清洗回风口、送风口并清洁。

l 检查、清洁风机部分。

l 检查并清洁空调蒸发器的冷却水盘,如有阻塞,进行处理。

4)  室外机部分

l 检查风机运行情况。运转是否有异响,运转是否平稳。

l 清洗冷凝器。接自来水,再加洗涤剂(不可以用有腐蚀性的洗涤剂)用高压水泵向冷凝器的散热片喷射进行清洗。调校喷射压力,使喷射嘴的出水成雾状,以防止因喷射使散热片折叠,影响冷凝器散热效果。

l 检查冷媒管道保温层(用肉眼观察,要求冷媒管道的保温层完好无损)。

l 检查外机支架的稳固情况。

l 检查室内机与室外机连接铜管的穿墙洞的密封(用肉眼观察,要求密封良好)。

5)  空调电源部分

l 检查空调机的电源接线是否接在开关电源内的空开内,接头是否松动、老化、发热。

l 检查空调设备用电部分的标签(用肉眼观察,要求用电部分贴的标签准确和贴得牢固)。

l 测量基站空调设备运行时工作电流、电压,并根据巡检情况形成“基站空调测试表”。

l 检查空调设备的保护接地是否牢固。

l 检查空调设备的压缩机运行情况。发器、冷凝器的翅片(清除灰尘,用肉眼观察检蒸器的翅片无折叠为正常)。

l 对主机支架、室外机托架进行一次涂防锈漆保养工作(先涂有一层防锈漆,再涂有一层防腐油漆,要求主机支架室外机托架和防盗网无锈迹和腐蚀现象)。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7:36
4楼

6.  天馈线、铁塔及室外走线架部分

每巡检周期:

l 检查天馈线外观,是否有破损或移位(被风刮歪、刮倒等),支撑杆或横杆是否牢固,有无断裂弯折,如发现应及时修正。

l 周围环境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出现大型阻挡物等。

l 每月测试天线的方向、下倾角、以及牢固程度(螺丝是否有锈蚀),作好记录,并与上次测试作比较,(符合最新的网优调整要求)并提交甲方核实。

l 检查天面防水处理情况,如有渗水应及时处理。

l 检查天线的接头防水与标签情况(接头不渗水;标签按实际对应的小区粘贴、无脱落)

l 检查走线架、铁塔(室内走线架安装牢固;室外走线架、铁塔安装牢固,要接地与防锈)。

l 检查天线支架(天线支撑杆安装牢固、要接地与防锈;天线横担安装牢固、要防锈;铁塔安装牢固、要防锈)。

l 检查铁塔、通信杆的铁件是否有松脱或被盗,如有发现应及时处理。

l 遇大风、雷暴雨等特殊天气情况,过后一周内要及时进行上述前

5 项检查。

每季度:

 每季检查走线梯、避雷针及铁塔等是否牢固,及时修补(如紧固螺栓)并作好防锈处理;每季检查馈线接头、避雷接地线,更换老化或变质的防水胶布,胶泥;填写每个小区的天线的数量与型号、横担的数量与型号、室内与室外的跳线的数量、室内与室外接头的数量、室内与室外的接地数量、功分器的数量与型号、天线杆的数量、馈线的数量、避雷针的数量(按实际安装的数量填写);室外走线梯长度(按实际测量的室外走线梯长度填写)。

l 每季检查走线梯、避雷针及铁塔等是否牢固,及时修补(如紧固螺栓)并作好防锈处理。对于小面积的生锈,在发现后应立即做防锈处理。

l 每季检查馈线头、避雷接地线,更换老化或变质的防水胶布、胶泥。

l 检查天线所在的楼层和天线的安装高度、GPS 坐标、每小区天线端的 BCCH 频点值、天线型号、检查人员和日期。并做相应的数据记录。(天线的安装高度、方向角、倾角、型号、GPS 坐标的测量数据,检查每小区的所有天线与基站设备是否一致,有无小区交叉串线,方向性是否一致,不一致时要即时调整)。

l 照片的要求: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基站天线情况,每小区拍两张,按小区方向从天线正后方拍一张,正侧面拍一张(要求将每小区的所有天线都拍摄在一张照片中),有铁塔的不拍天线侧面,拍摄整座完整的铁塔,所有照片将作为基站的现场档案资料存档记录(每季度提交一次“基站天线数码照片档案”光盘一份)。另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拍摄基站有问题或存在隐患的照片(包括室内渗漏和室外馈线被踩踏的情况,需要及时提交)。所有照片大小存储为:640*480 像素的图片。

l 天馈线测试数量为本地基站数量的30%,具体基站由甲方指定。

l 注:必须建立档案,每次巡检维护后,到场人员都应在相应表格上签名。

每半年:

对基站天馈线进行1 次测试,主要用(如:Sitemaster)测试仪表测量驻波比及隔离度等,原始数据应保存在电脑磁盘中,整理后交到甲方保存。填写相应记录。测试所得出的 VSWR 值不能超过1.5,超过该值必须进行处理。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7:45
5楼

7.  基站主设备  

1每巡检周期:

  基站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设备供电是否正常,检查设备是否有告警,检查基站各项参数设置是否正确。使用了外部告警的基站要检查设置并且测试外部告警是否准确上传至BSC

  每次巡检都必须在基站所在各小区用GSM手机拨打五次以上的当地固定电话、联通手机和移动手机(用本小区信号),并且进行GPRS测试,确认基站通话正常、数据业务正常、切换正常,每次通话时长要超过2 分钟。

  检查基站无线设备机架(安装牢固、无松动)

  检查基站无线设备机架各种连线,包括内部连线、机架顶机架间的连线、传输连线、天线跳线、各类地线(标签清晰,连接牢固,无锈斑)

  检查基站所有设备机架标签(根据所属设备小区、设备类型DCS/GSM 标准粘贴,资产标签是否齐全、没有残旧脱落)

  清除机架内外的灰尘,清洗机架空气滤网。  

  未安装设备的插槽(挡板齐全)。

  检查基站所属BSC(按照实际所属BSC 情况填写);每个小区配置情况(按照小区实际开通载波数情况填写);基站使用的设备类型;合路器型号;基站的详细地址(按照业主提供的基站详细地址填写)。

2)每季度:

  检查所有告警能否送到BSC并按(机房环境,配套设备和告警等测试表)内容逐项检查。

  基站:进行载波环路测试,测试载波发射功率、接收(主收、分集收)灵敏度、误码率。  

  用功率计进行载频发射功率测试,以功率等级分别为 02610 级测试并且记录结果。

  用频率计校准基站13MHz 主时钟。

  检查设备的硬件数据库设置,检查硬件数据库是否与实际使用配置一致,不一致则以BSC 配置为准修改硬件数据库,并保存在电脑中。

  对基站所有设备清洁一次,设备滤网必须清洗干净。

  最少对所有设备进行一次资产清点。

3)设备调整及坏件送修

  设备调整等作业纳入日常设备维护代维工作,必须根据工作单的要求完成,完成后复单,甲方根据工作单核实工作量。考核纳入当月的考核成绩。

  涉及固定资产的设备调整,必须准确填写在机房的《固定资产调拨记录表》,设备档案资料记录员做好记录。

  每月将有关调整情况和报告报送甲方

  维护过程中的坏件要在1 个工作日内送甲方,以便即时维修,同时填写送修单并作好送修记录。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7:56
6楼

8.  基站传输设备(每巡检周期)

1)  小微波设备

  按要求对微波设备进行巡检工作。

  检查天线、桅杆可靠固定、无松动、无生锈;天馈线外观完好,无破损、变形。检查微波设备电源线是否完好,是否接触可靠。

  检查微波天线、馈线、软波导、ODU 等是否挂有其他物品(挂衣服、拉线等)或损坏。

  测量 AGC 电平(V)和微波发射功率;检查IDU 显示是否正常,接收电平是否正常。检查设备告警情况,有告警及时处理;检查抱杆、ODUIDU、避雷器、缆线等地线接触是否良好;检查避雷器是否规范。2M 头接触是否良好。

  检查IDU 上的确良检查设备标签及告警标志是否正确、遗漏或脱落,有问题及时处理。

  传输通道无障碍物或新起建筑物阻挡,如有在建建筑物将影响传输通道,立即报告甲方,并协助解决。

  每月对在用的小微波设备资料进行统计,并上报甲方。

2)  光端机设备

定位和处理传输设备故障。

配合甲方传输进行电路割接。

整理并规范传输设备2M 传输端口的标签,提高传输故障的处理效率。

3)  ODF DDF 架:所有光纤均应在 ODF 架上成端。架内布线整齐。纤上应有标签,字迹清楚,盘绕整齐,曲率半径符合要求。接插件齐全、稳固。DDF 架端子焊接牢固光滑,无虚焊、漏焊,标签准确、清楚,同轴头与连接电缆类型匹配、连接牢固。

4)  根据当地甲方的要求对附属设备、音频电缆、射频电缆不合理、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整改。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8:08
7楼

9.  直放站及室内覆盖系统巡检维护

1)  每巡检周期:

a.例行维护  

  乙方负责对主设备进行巡查维护,包括检查直放站及室内覆盖设备是否运行正常,设备供电是否正常、电源供电系统是否安全,设备是否过热。

  检查天馈系统有否损坏,接头是否良好,位置是否移动,接地、防水的情况;

  天馈线的位置和方向是否正确,是否有大型阻挡物,确保施主信号为主导信号,保证信号接收电平以及通话质量。

  清洁设备表面及周围环境,检查安装点的防盗措施情况、设备标签有无缺漏或脱落、设备安装固定器件是否牢固等。

  对不符合管理规范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协助进行处理。

b.监控中心检查:

  配合甲方完成直放站监控中心的升级工作。

  利用监控中心检查主设备的射频性能(输入输出功率值、频点、频带、信源小区等)是否符合验收时的指标要求。

  检查设备的监控设置是否正确与规范,是否有效开启了监控功能,内容包括告警功能检查,门限值设置检查,告警上报号码检查。查询设置号码检查,开关机状态检查等。

  为确保有效告警,输入输出信号告警门限值必须与实测值相差10db左右,对无线环境特殊的站点可适当放宽设置。

  导出上述查询内容记录,备份保存并作分析,提供分析报告。

  导出监控设备在一个月内的所有告警记录,备份保存并作分析,提供分析报告。

c.现场测试:

  乙方负责对直放站及室内覆盖系统进行测试检查,包括覆盖区域拨测,检查覆盖效果、通话质量、接通和掉话情况,确认系统运行稳定。

  测试信号源的变化情况,包括小区CI 以及频率。

  测试有源设备的上行噪声电平、工作频带、接收、输出功率等,与验收时相符。

  用关机的方式检查直放站是否对施主小区或临近小区造成干扰。

  测试直放站的监控功能是否良好,记录人工制造的告警类型、时间,与监控中心的记录核对一致。

  SIM 卡测试:每次上站巡检必须使用本站 SIM 卡发信息到指定的SIM卡。

2)  每季度:

  检查有源主设备的各项射频指标(上行噪声电平、工作频带、接收、输出功率、驻波比等)是否与验收时的测试值一致。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检查天馈线的性能,检查施主天线及抽查部分覆盖天线的驻波比及输入功率,检查是否与验收时的测试值一致。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在所有覆盖天线底下进行强度测试,若天线底下的强度过弱(离两米距离内少于-55dbm),则检查系统是否存在问题;

  对有室外天线的直放站进行隔离度测试;

  对所有涉及馈线拆除的测试,必须确保测试后馈线安装正常,避免因为接头不紧导致信号不稳定的情况;

  UPS:(1)测试告警功能;(2)测试电池容量,找出落后电池;

3)  故障抢修部分:

  乙方要保证 24 小时有人值班,保证值班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通信顺畅。

  处理直放站、微蜂窝电源类告警。对停电的直放站、微蜂窝进行人工发电,尽可能缩短设备中断的历时。

  协助厂家处理重大故障。

4)  设备调整部分:

  乙方负责资产管理,每月更新一次资产资料。

  每次进行变频、基站功率调整、载波调整、小区分裂、基站天线方向调整、新站开通、搬迁等操作后,应立即检查这些整改是否对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造成影响,如有影响,应及时通过监控系统或派代维人员对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进行相应的整改。

5)  档案报表管理:

建立完备的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维护工作资料档案库,并确保相关资料电子化。报表内容主要如下:

  乙方须按甲方要求的格式提交巡检报表、报告,包括:《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巡检总表》、《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拨打测试记录表》、《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代维工作报告》

  各巡检测试站点和LOG 图记录。

  乙方须按甲方要求的时间提交例行和临时性报表、报告、站点设计方案等。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例行报表、报告的上交时间为每月的28 日,若逢当日为节假日,则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

档案库的内容主要如下

  关于各本地网现网运行的所有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的资料档案,包括各期的竣工文件电子版,站点数码照片;

  直放站性能记录表;

  月度、季度、年度基础维护季度记录表;

  故障处理报告;

  每月故障统计及汇总分析报告;

  监控有效性分析报告、设备稳定性分析报告;

  设备调整记录;

  巡检报告;

  巡检上报记录;

  存库备件记录。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8:17
8楼

第二部分:故障处理要求

1.  基本要求

1)  代维方应有24小时值班人员,并配有24小时值班移动和固定电话,以便随时接收报障。每周一把“值班人员值班表”传给甲方。

2)  到达现场路途时限要求:距离当地维护点 10KM 1 小时到达故障现场;30KM2 小时到达故障现场;60KM 3 小时到达故障现场。60KM 以上的要求在(路途时间=公里数/20 小时)到达故障现场。

3)  如甲方不能及时提供备件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不能及时赶到现场,需向甲方说明情况,并在“基站代维故障处理报告”中做好记录。

4)  代维公司对每次故障应作好故障处理记录,包括故障现象、故障类型、故障起始时间、故障修复时间、故障历时、故障原因分析、故障处理情况及责任分析、故障处理人等,并填写《故障处理报告》。导致基站中断的重要故障要专门提交故障分析的整改预防措施。

5)  每月底将故障记录表等相关报告送当地甲方运维部,并以此作为考核的依据之一。

6)  维护过程中的坏件要在1个工作日内送当地甲方运维部,以便及时送修,同时填写写送修单并作好送修记录。

7)  每月乙方需向甲方提供当月故障记录统计报表和故障分析报告。

2. 主设备故障处理流程

1)  基站故障处理流程是:监控发现故障派单→代维公司接单→障碍处理→障碍消除→监控确认→监控验证。代维公司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办公室现场值班,每天做好故障的接单和回复。

3. 故障处理的原则

1)  按故障影响程度分为紧急故障、重要故障、一般故障。

2)  紧急故障:整个基站停闭、主电源告警、传输告警、基站烟感告警、火警、夜间门碰告警、基站各类动环监控告警、设备被盗等。到达现场路途时限要求:T+1 小时处理时限(T 为日常维护正常行驶时间)内赶赴现场,并在到站后1 小时内修复。

1VIP 基站中断处理时间为4 小时(含路途时间)

2:边际网停电不算作紧急故障(列为重要故障),其它基站停电均

为紧急故障。

3)  重要故障:一个基站的部分业务受影响(如信道损坏)以及边际网

停电。故障处理时限T+2 小时(T 为县城到当地故障基站路途时间)

内赶赴现场,并在到站后2 小时内修复。

4)  一般故障:有告警,但对基站业务无影响的故障告警。如2 台空调

其中一台不制冷。故障处理时限T+12 小时(T 为县城到当地故障基

站路途时间)内赶赴现场,并在到站后12 小时内修复。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9:08
9楼

4. 故障处理的相关要求

1)  紧急故障处理的说明

  如果是非乙方负主要维护责任导致未能在时限内完成故障处理,乙方须及时向甲方报告并积极跟进问题的处理。

  对于VIP基站故障的处理必须严格按照VIP基站故障处理流程进行操作,出现故障后要优先抢修,重点保障基站故障排除时间不得超过 4 个小时(包括路途时间),平均年中断次数不得超过 1/站。如有 VIP 基站中断,必须《提交故障处理报告》分析故障原因。

  对于重大问题(如:安全、消防等)应第一时间通告甲方。并提交故障处理报告。如发生基站设备被盗,应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司部门报警和通知甲方相关负责人,说明详细的损失情况,取回报警回执。并对现场拍照。24 小时内将资料送至甲方。

2)  一般故障处理的说明:

a.机房环境清洁、机房安全、空调故障处理:

机房卫生、照明和应急设施等应在巡检中处理完毕。

对于机房漏水或渗水应立即修补,在下雨检查时发现有漏水的机

房应先采取应急措施,保证设备不受影响;对于属于安全或消防

的故障,在故障未处理好前,应留人值守机房,直到故障处理

毕。故障处理时限为24 小时。

2)  电源告警

  停电告警应在规定时限T+1 小时(T 为县城到故障基站路途时间内赶赴现场,发电。

  对于交流市电故障,应及时联系当地供电业主或供电部门处理如仍不能解决,可联系当甲方协调处理。

  如稳压器故障应及时切换到旁通状态,并通知厂家 24 小时内站维修。

3)  天馈线、铁塔及室外走线架

  天线驻波比告警,天线移位、损坏、渗水等情况应在 12 小时修复。对于影响话务的故障要在到场后4 小时内解决。

  检查铁塔、通信杆的铁件是生锈、松脱或被盗,应在检查当天完成处理。

4)  基站主设备部分

  各种告警,包括外部和内部告警,应在规定时限 T+1 小时(T 为代维办公地点到当地故障基站路途时间)内赶赴现场。5 小时内消除。

  对于隐性故障,代维公司必须在接到故障派单后24 小时内处理

5)  空调部分

  基站出现高温告警,属于空调制冷效果,或空调自启动问题。要求:在出现上述情况时,应在规定时限内赶赴现场,并在到达场后1 小时内修复。

  空调一般性故障,如电源熔丝烧坏、地线松脱、电线及开关等件温度过高等问题。要求:出现上述情况,应在发现后1 小时解决(人力不可抗拒因素除外)。

  空调噪声过大,出现用户、业主投诉。要求:应在接到通知后应在规定时限内赶赴现场,并在到达现场后1 小时内修复。

  空调缺氟利昂,应在巡检过程中处理。

  如压缩机损坏,应在备件具备后24 小时修复。

5. 发电

1)  基站电源的保障原则是:原则上确保基站不全阻,尽量避免因停闭

载波造成话务拥塞,合理利用有效资源保障通信网络稳定运行。对

发电的顺序要求为:首先保障传输链路中的站点(传输接点)、VI

基站的供电,其次保障大容量高话务量基站,最后是一般基站。

2)  基站发电次数:必须保证当日发电工单处理及时率不低于80%

3)  允许发电的情况下,首先应侧重给基站主设备供电,其次在供电容

量充足的前提下给基站的空调和照明供电。在不允许发电的情况

下,经当地移动公司同意可采用关闭部分载波的方法降低负荷,尽

可能延长基站的服务时间。

4)  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正确使用发电机,严格遵守应急发电机的使用安

全规范,保证设备及人员安全及基站内设备的安全。

5)  在车辆、人员方面要有足够的保障,要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发电流程

提高发电机的利用率。

6)  代维公司有责任且需积极与供电部门联系协调,确认停电原因,尽

快恢复供电。

7)  负责发电机的妥善保管,发电机不能私自转借或租凭给第三方使

用。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9:22
10楼

第三部分:基站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要求

1.  在代维工作开始时进行一次固定资产清点,代维公司应建立固定资产表

格,填写全部固定资产,经甲乙双方签名盖章后有效。在每次基站扩容

后,在原来资产的基础上进行增加。对每次设备调整,代维公司应在自

己的表格上进行修改更新,保证台帐和实物一致。对每次进行的设备调

整,应及时将固定资产标签的更改情况报告给甲方固定资产管理员。

2.  代维公司需配备至少 1名档案资料专职人员负责自己片区的基站设备

和配套设备的档案库管理工作,要求该人员熟悉基站设备管理并有较强

的工作责任心。

3.  代维资产管理人员由基站维护室负责其具体工作安排、管理和考核,考

核成绩纳入代维公司的月度考核。

4.  代维档案库管理人员负责对本片区所属所有基站设备和配套的变更情

况进行收集、核对和整理,在完成基站设备调整后的2 个工作日内代维

资产管理人员必须对档案库数据进行更新;每周内需对本周的更新进行

全面资料整理、核对;新建基站、搬迁、扩容完工后,要求代维人员在

15 个工作日内要上站核对实物。以确保所有基站设备和配套设备的档案

库数据准确。

5.  代维资产管理人员负责督促设备调整人员和设备维护人员完成本片区

所有基站设备和配套设备的固定资产标签的正确粘贴和完成各种资产

管理需要配合的工作,并不定期上基站对固定资产标签进行抽查和核

对。同时负责资产标签的维护,发现换残缺的资产资产标签,必须在 5

个工作日内完成标签的更换。

6.  确保基站设备的实际资产数据与MIS系统的数据必须保持一致,每周对

MISS 系统的数据进行一次更新。由移动公司每月负责对 MISS 系统的资

产数据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直接与代维公司的月度考核相挂钩。

7.  代维资产管理员同时负责各片区基站资源信息的更新,包括:机房、动

力电源、天线等各方面的信息。要求在设备调整后2 个工作日内进行更

新。

8.  由当地运维部每月负责对数据库系统的数据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直接与

代维公司的月度考核相挂钩。

9.  对由于乙方责任丢失的固定资产,乙方按设备新的重置值赔偿甲方的损失。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9:29
11楼

第四部分:备品备件及钥匙管理要求

1. 所有基站设备备件由当地运维部统一管理,备件分类存放在甲方备品备

件仓库,备件每次出入仓库情况都有详细的记录。

2. 备件借用:为了减少基站故障时间和减轻代维公司的工作量,甲方同意

供给乙方一些常用的备件,双方做好记录,乙方应在良好的环境下妥善

保管备件,不得有失。如果丢失,乙方按设备原值赔偿甲方。

3. 坏件送修:乙方对拆下的坏件应在三个工作日内送修,如果超时送修将

根据考核办法扣分。乙方拆下的坏件要经过甲方负责人检查确认后才能

送修,送修时按甲方的要求填写好标签,取回相应的备件,双方做好记录。

4. 基站钥匙(门禁卡)的管理:乙方从甲方领到钥匙后,必须严格保管。

每遗失一份扣罚500 元,从当月的代维费用中扣取,并应及时通知甲方,

以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第五部分:基站代维人员管理规定

1. 代维人员数量和代维资格应符合《招标文件》的要求,代维人员不能随意变动,每次需变化时,应向我公司递交书面申请(加盖公章确认),在经甲方同意后才能变更。合同期内人员变动比例不能超过 15%。如发现代维公司未经我公司确认随意变动代维人员或人员变动超过 15%,除发现的当月考核扣分外总体评估也要扣分。

2. 代维负责人离开驻地,应指定临时负责人,并报告给甲方。

3. 应合理安排代维人员的工作,作好考勤,代维人员必须有强大的组织纪律性,如有比较大的集体活动应及时通知甲方。

4. 代维工作人员工作时必须佩带由地区移动公司颁发的工作证,工作证必须挂在胸前。代维人员工作时仪表要大方,衣冠整洁,不能穿拖鞋,不能穿奇装异服。

5. 教育代维人员应与基站业主礼貌友好相处,不能破移动公司的形象。

6. 甲方有权要求乙方调离不合格的技术人员并及时补充合格的技术人员。

7. 乙方代维人员在维护和巡检的过程中必须诚实、认真,不得弄虚作假,

提供虚假资料给甲方。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9:36
12楼

第六部分:基站代维安全生产管理

1. 乙方代理维护甲方基站设备,为确保代维工作期间各种通讯设备、机房

设施安全和各项防火、防盗及人身安全,乙方必须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确保代维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基站网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2. 本规定所指的安全管理,是甲方基站施工、维护的操作安全、财产安全、

网络运行安全的管理。

3. 乙方在代维期间必须遵守国家和当地政策和规定,配合甲方做好基站现

场管理工作。

4. 维护人员进场后,必须制定出施工安全制度,做好宣传工作,设立安全

生产监督员,负责施工现场防火及生产安全监督工作。

5. 基站机房内禁止吸烟,严禁存放和使用易燃、剧毒及腐蚀性物品。

6. 机房及基站须注意用电安全,严禁使用与生产无关的电器。

7. 机房附近施工应遵守用火管理制度。机房内非特殊需要,严禁使用明火。

若确实必要,须经甲方安全管理部门批准,领取动火许可证后,并采取

相应的严密保护措施,方可在通信机房或基站外面动用明火

8. 持有电气资格证的人员方可安装相应的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测试电气

设备的电源是否正常应使用相应的测量工具,禁止用手触及电气设备的

带电部分和使用短路的方法进行试验

9. 所有维护人员,均应熟悉并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凡进行危险性较大、操

作复杂的工作时,必须事先拟定技术安全措施。操作前检查操作命令、

操作程序、涉及的设备、工具和防护工具,当确实安全可靠时,方可进

行工作

10.各种测试仪表和电器设备的外壳,要接地良好,插拨电路板件时应使

用抗静电手环。高压操作时应使用绝缘防护工具,注意人身安全和设备

安全。不同种类的电源应使用不同的插座

11.定期派人对机房及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在狂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前后应加

强巡视检查,以确保通信机房内外环境的良好与安全。雷雨季节应加

强对机房内部安全设备、地线及防护电路的检修

12.代维公司人员进入基站工作,严格按代维合同中的相关规定进行,定期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13.每位代维人员都要懂得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一旦机房失火如何扑救,

相邻部门失火如何确保本机房的设备安全及怎样参加相邻部门失火的

扑救工作,要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报火警。

14.机站代维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作为代维合同的附件存在,两者具有不可分

割的关系。如乙方在代维甲方基站期间,由于乙方管理不善而发生的一

切安全事故,其责任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均由乙方负责而与甲方无关;

对造成甲方设备及其它财产损害或损失,由乙方负责按价赔偿。

15. 以上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自甲乙双方签订《基站设备代维合同》起

生效,至合同期满后失效。


liyong88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3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3-03-25 18:29:44
13楼

七部分  基站数据库管理

1、为确保基站数据库系统的安全运行,保证数据的准确及翔实,代维公司

的所有用户密码每60 天必须进行更新。

2、为确保基站数据库资料的及时填报和更新,代维公司必须每月根据现网

情况对基站数据库进行更新和完善。

3、为确保基站数据的准确,在基站进行扩容和减容时,代维公司必须在基

站扩容和减容后二天内对基站数据库进行更新。

4、为确保基站数据的准确和完整,对于有新建基站入网的情况,代维公司

必须在新建基站入网后二天内对基站数据库进行更新。

5、为确保基站数据的准确和完整,对于有基站退网的情况,代维公司必须

在基站退网后二天内对基站数据库进行更新。

八部分  代维平台使用及管理

 1、为确保系统的安全运行,保证数据的准确及翔实,代维公司的所有用户

密码必须每60 天进行更新。

2、甲方派发的故障工单必须在15 分钟内完成接收,并在10 分钟内完成故

障工单的处理安排,并做好相应的记录;甲方派发的任务工单必须在

30 分钟内完成接收,并在45 分钟内完成任务工单的转发,并做好相应

的记录。

3、当有新增备品、备件时,必须填写备品备件的品名、产品号、产品序列

号、出库时间、入库时间、责任人、移动确认,完成备品备件的新增;

当备品、备件正常返修,或被用于故障处理时,必须在 24 小时内完成

备品、备件的代维平台资料更新。

4、代维公司在人员及联系方式出现变更时,必须在 48 小时内完成代维平

台资料的更新;在车辆及司机出现变更时,必须在 48 小时内完成代维

平台资料的更新;代维公司的仪器、仪表变更时,必须在 48 小时内完

成代维平台资料的更新。

第九部分  双方工作配合要求

1. 为了使甲乙双方的维护工作更加规范,双方应共同遵守双方确定的工作流程。

2. 甲乙双方要利用双方确定的各种报表进行信息沟通和生产管理。

3. 甲方将根据维护的需要,对本条第1 款和第2 款做出适当修订,并经双

方确认后重新执行。

4. 甲乙双方每周轮流主持召开一次维护质量分析会,对代维工作进行总

结,会后由会议主持方整理一份会议纪要。

5. 乙方每月应将所做的详细工作形成正式文档提供给甲方,此部分资料将

作为甲方对乙方进行月度检查和考评的参考资料。

第十部分:其它管理要求

1、要求维护人员对安全生产有隐患意识,对机械,电气的安全生产有安全

概念。

2、定期预防性维护检测要求维护人员熟悉设备的检查方法。

3、定期检查要求对设备及附属部件的硬件逐一检查;观察其机械部分、设

备的外观完好情况;硬件连接的可靠度;面板、盖板状态是否正常;电

缆头、接插件是否异常;紧固件是否发生松动;告警板是否正常;各部

件的指示标志或标签是否完整、正确等等。若发现问题,立即予以调整、

补正或更换,以确保设备的硬件完好,杜绝因机械损坏而引起的障碍发生。

4、在定期预防性维护检测中,不允许切断正在通话的电路和关掉正在工作

的单元部件,在特殊情况下,必须征得甲方同意后,安排在深夜进行。

6. 对于专项的巡检和测试(例如电池半年放电测试、季度巡检、天馈线测

试等)必须提供专门的测试报告(内容包括原始数据、测试结果、遗留

问题、解决方法、合理建议、整改报告),要求专项工作完成后三个工作

日内上交。

7. 协助甲方完成各项基站、直放站入网的交接验收、资料整理工作。基站、

直放站入网的验收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甲方的验收要求逐项完成。

8. 协助甲方对基站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如有改动及时通知甲方。

9. 代维公司必须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并定期核对是否帐实相符,每季度保送甲方核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