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铁芯烧损的修理办法 点击:2614 | 回复:0



快乐的修电机老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4
  • 注册:2010年9月22日
发表于:2010-11-14 21:08:36
楼主

  在电机修理过程中常有铁芯烧损的情况,如何来修理是个问题。

  大厂有条件可以更换新的矽钢片,重新组装矽钢片。可是小的单位或没条件的企业怎么办呢?借这个宝地跟大家探讨一下。

  一般电机接地打火在电机槽口的多。这样的好处理就不详谈了。这里要探讨的是槽内大面积的烧损。有的烧成坑,甚至面积挺大,有的铜渣子和铁芯烧在一起,表面很硬。锉起来困难。下面举个例子来说明修理办法,和大家进行商讨。

  前几年,给个小水电站修了一台400KW的发电机。由于该电机是自整流(整流器装在电机上部,没有保护装置)。发电机运行中突然着火,水轮机不能瞬间停下来,发电机内接连放炮,等水轮机停下来时发电机烧的不成样子了。原则上说这台发电机应该报废了。由于资金问题水电站坚持修理。等我们把发电机的绕组拆完之后,查看铁芯是大面积烧损,而且全部在槽的深部。

  我们用多种工具把槽内的烧损部位清理干净,使矽钢片片片分开。这样就使发电机的铁軛大面积缺铁。 我们请教了宝鸡电力机车厂电机车间主任,宝鸡钛城专修电机的麻技师,西安电机厂的均技师等,决定用环氧树脂加铁粉比例1:2。粘接到铁芯缺铁的部位,固化后,修平。然后下线。投入使用后。发电量能达到320KW。但是该发电机与另一台发电机相比温度要高10度左右。

  不知那位师傅有更好的方法来修理,望指导,商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