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提升舱救援通讯监测系统 点击:24 | 回复:0



fjczd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2帖 | 36回
  • 年度积分:204
  • 历史总积分:1740
  • 注册:2008年8月14日
发表于:2024-03-17 10:23:49
楼主

LabVIEW提升舱救援通讯监测系统

随着科技的进步,煤矿救援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为了提高救援效率和安全性,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基于LabVIEW的提升舱救援通讯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提升舱内的环境参数和视频图像,确保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之间的实时通讯,提高救援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煤矿安全生产事关人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传统的救援方法存在效率低下、实时性差等问题,不能满足当前救援任务的需求。为此,开发了一套基于LabVIEW的提升舱救援通讯监测系统,提高救援效率,减少人员伤亡。

系统组成

该系统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

硬件选型:采用特制的通缆式钢丝绳作为信息传输介质,以确保在恶劣环境下的数据传输稳定性;矿用本安型红外摄像仪和耳麦用于现场音视频信息的采集;环境多参数监测仪用于监测提升舱内的环境参数。

软件架构:整个系统的软件基于LabVIEW平台开发,利用其强大的图形编程能力和丰富的函数库,实现了系统的快速开发和部署。系统软件主要包括音视频监控程序、环境参数监测程序以及数据传输和处理程序。

工作原理

系统通过安装在提升舱内的监测设备实时采集环境参数和音视频信息,通过特制的通缆式钢丝绳将数据传输到地面控制中心。地面控制中心利用LabVIEW开发的监控软件对数据进行实时显示、分析和存储,实现与井下人员的实时通讯和环境监控。

系统指标

本系统设计满足以下性能指标:

通信距离:利用VDSL2技术,实现长达4.5km的高速数据通信;

视频监控:支持实时视频显示、录制和回放,画面清晰,延迟低;

环境监测:能够监测温度、湿度、甲烷浓度等多种环境参数,精度高,响应快。

系统实现

系统通过LabVIEW软件和各种硬件设备的紧密配合,成功实现了提升舱内外的实时通讯和监控。LabVIEW的图形编程方式极大地简化了开发过程,使得系统能够快速投入使用。

通过实地试验和使用,基于LabVIEW的提升舱救援通讯监测系统显示出了良好的稳定性和实用性,对于提高煤矿救援的效率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该系统有望在更多的矿井救援中发挥其价值。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