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卡”的由来 点击:62 | 回复:0



北京莱森泰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76
  • 历史总积分:93
  • 注册:2022年5月20日
发表于:2023-12-11 15:08:13
楼主

布莱斯·帕斯卡(Blaise Pascal) - 法国人 (1623; 1662)

帕斯卡,17 世纪最伟大的天才和最杰出的法国作家之一,于 1623 年 6 月 19 日出生在克莱蒙费朗。

他在三岁时失去了母亲。他的父亲艾蒂安·帕斯卡(Étienne Pascal)是克莱蒙助手法院院长,于1631年退休到巴黎,以充分照顾儿子的指导。他本人对数学充满热情,与Gilles Person de Roberval(1602 年;1675 年)、马林·梅森神父(1588 年;1648 年)和许多其他学者联系在一起,与他一起参加了无数次会议,小布莱斯已经展示出他睿智头脑。

在这种背景下,年轻的帕斯卡很快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 12 岁的时候,有了“条和圆”并根据一个简单的定义,他找到了一种方法来独自到达,直到欧几里得元素的第 32 条命题之前没有书。16 岁时,他用拉丁文“Essay pour les coniques”写下了自佩尔赫的阿波罗尼乌斯(-262;-190)以来我们所知道的关于圆锥曲线的一切,而勒内·笛卡尔 ( René Descartes ) (1596; 1650)将注意到它的优雅。

不久之后,当他的父亲被黎塞留任命为鲁昂总督时,帕斯卡设计并制造了一台算术机(称为帕斯卡林),用于简化计算,特别是加法运算。事实上,这个仪器是比有用的更美妙。这花费了他无尽的工作,只卖出了大约五十份,制造成本太高了。

Tour Saint-Jacques la Boucherie

从 1646 年到 1648 年,他在 Puy de Dôme,然后在鲁昂,以及在巴黎的 Saint-Jacques la Boucherie 塔上进行了气压实验,证实了伽利略(1564;1642)对空气引力的发现和Evangelista Torricelli (1608; 1647)。这些发表于 1647 年,使他证明了真空的存在。他也是今天称为“帕斯卡原理”的原理的创始人,该原理确立了流体是不可压缩的。如果它受到压力,它会完全传递到包含它的容器的壁上。作为对他工作的致敬,他的名字将被命名为压力单位。

1654 年,他与皮埃尔·德·费马( Pierre de Fermat)就机会游戏的主题保持通信,这导致他们揭示了一个新理论:概率计算
他们对解决诸如Chevalier de Méré的计数问题很感兴趣:

“如何公平地将赌注分配给在比赛结束前中断的机会游戏?

同年,他发现了算术三角形,即今天的“帕斯卡三角形”。它的目的是在数学上揭示机会和投注游戏中的某些数字组合。中国数学家朱世杰(12 世纪)和波斯天文学家杰姆希德·卡什( Jemshid al Kashi,1380 年;1430 年)已经知道这种方法。也是在《算术三角形论文集》之际,他首次阐述了归纳推理的原理。

上面是帕斯卡三角形,其中每个数字是超过它的两个(或多个)数字的总和。

我们在第 3 行找到发展系数 (a+b)²=1a² + 2ab + 1b²+)2=12+2+12 。

中国数学家祖世杰的已知三角形是从他的著作《苏元之安》(1303)

但帕斯卡的天才不应该停留在科学上:他自己认为几何只是一种职业,他的精力充沛的头脑更多地是为哲学和宗教争论而生的。
1654 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帕斯卡突然经历了一次宗教启蒙。然后,他远离科学,决定进入皇家港口的詹森修道院。在那里,他热切地参与了 1656 年 1 月至 1657 年 3 月之间写的“省”的中间人反对詹森派和耶稣会的冲突。这部作品收集了 18 封应该由帕斯卡(化名Louis de Montalte)发送的信件给他的一个省友。

他写了第二部文学杰作《Les Pensées》,这是对基督教的道歉。他在 39 岁时过早去世,这使他无法完成它。“思想”的第一次出版可以追溯到 1670 年。

1658 年,他已经脆弱的健康状况恶化,为了分散自己无法承受的身体痛苦,他开始研究摆线或轮盘赌的特性。他的痛苦立即消失,他认为这是来自上帝的信息,授权他再次沉迷于他的两种激情。

摆线

帕斯卡自己提出并解决了最困难的问题,并将他的结果发表在1659 年的“轮盘赌通论”中。

在他生命的尽头,帕斯卡开始研究Simon Stevin (1548; 1620) 和René Descartes (1596; 1650) 的微积分。他的符号仍然很麻烦,因为他依赖几何。后来,Wilhelm Gottfried Leibniz (1646; 1716) 和Isaac Newton (1642; 1727) 将继续从事这一领域,他们将使用符号代数语言。

他于 1662 年 8 月 19 日去世,可能死于胃癌。

1662年8月19日帕斯卡逝世,终年39岁。后人为纪念帕斯卡,用他的名字来命名压强的单位“帕斯卡”,简称“帕”。

最后,让我们引用夏多布里昂(《基督教的天才》,第 3 部分,II,6):

有一个人在十二岁的时候,用横杠和圆圈创造了数学。他在十六岁时写下了自古以来最博学的关于圆锥曲线的论文;他在十九岁时将一门完全存在于知性中的科学简化为机器;他将在二十三岁时证明空气的引力现象,并摧毁古代物理学的一大错误;他在其他人刚刚出生的年龄,已经完成了人文科学的圈子,看到了他们的虚无,并把他的思想转向了宗教;从那一刻起直到他去世,他已经 39 岁了,身体仍然虚弱和痛苦,固定了 Bossuet 和 Racine 所说的语言,最后给出了最完美的笑话和最有力的推理的典范,他在他的病痛的短暂间隔,通过抽象解决了几何学中最大的问题之一,并在纸上留下了与人一样多的思想:这个可怕的天才被称为布莱斯帕斯卡。

«Il y avait un homme qui, à douze ans, avec des barres et des ronds, avait créé les mathématiques; qui, à seize ans, avait fait le plus savant traité des coniques qu'on eût vu depuis l'antiquité; qui, à dix-neuf ans, réduisit en machine une science qui existe tout entière dans l'entendement; qui, à vingt-trois ans démontrera les phénomènes de la pesanteur de l'air, et détruisit une des grandes erreurs de l'ancienne physique; qui, à cet âge où les autres hommes commencent à peine de naître, ayant achevé de parcourir le cercle des sciences humaines, s'aperçut de leur néant, et tourna ses pensées vers la religion; qui, depuis ce moment jusqu'à sa mort, arrivée dans sa trente-neuvième année, toujours infirme et souffrant, fixa la langue que parlèrent Bossuet et Racine, donna le modèle de la plus parfaite plaisanterie comme du raisonnement le plus fort, enfin, qui, dans les courts intervalles de ses maux, résolut par abstraction un des plus hauts problèmes de géométrie et jeta sur le papier des pensées qui tiennent autant du dieu que de l'homme: cet effrayant génie se nommait Blaise Pascal.»

备注:法语原文,翻译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