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井站远程监控解决方案 点击:307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2-12-12 17:43:44
楼主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由于天然气是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生产,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聚集等情况,这些情况对周围环境会产生极大影响。 同时天然气又是易燃易爆气体,当其在输送过程中因管道泄漏而进入管网中,也极易发生爆炸事故。为解决这些问题,石油、机械、电力等部门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天然气井站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和升级,使得井站具备了远程监测和控制的功能。

一、方案背景

在传统的工业中,井站是用来接收和储存天然气的装置,该部分通常位于地下,与城市管道、集气站、加气区等相连接。 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在传统工艺中,井站经常需要远程监控。但由于井站距离较远,且现场环境复杂、空间有限等原因难以实现对设备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 为解决上述问题,同时考虑到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和排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如硫化氢、甲烷等物质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及人身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必须对井站进行改造和升级以达到更高的安全性要求。

二、方案功能介绍

天然气井站远程监控系统主要包括: ①数据采集终端,用于采集现场生产环境数据,实时采集现场压力、温度等数据; ②现场数据中心,实时显示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实现设备可视化管理; ③远程监控平台,实现远程设备开关、启停、报警等功能。

管网运行监控:实时监测天然气管网运行情况,可实时显示各站阀门开关状态参数;

三、方案优势

天然气井站远程监控系统是在油气生产过程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通过对生产数据和信息的分析处理,实现现场设备的自动化控制,为油气田公司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1. 使用更方便:使用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远程监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任何一台移动终端随时随地监测现场设备运行状态,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移动手机远程控制各类仪表可对异常情况做出预警信息发布及应急指挥等工作

数据更准确: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以及实时监测数据可掌握设备运行状况、报警情况、运行参数;

2. 应急响应:自动采集设备上的仪表运行参数、数据传输及报警信息等内容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提升生产效率。

3.运行成本低: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数据,无需架设线缆、机房建设等,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4.安全可靠:使用专用通讯技术、加密传输方式等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可靠。

5.管理更便捷:远程监控中心可以对每一台设备进行集中监测和控制管理,便于集中监控可对设备及相关人员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持

6.运维更加简单:远程监控中心能够方便及时的对现场进行管控,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的要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