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创建类 1 点击:181 | 回复:0



fjczd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2帖 | 36回
  • 年度积分:703
  • 历史总积分:1294
  • 注册:2008年8月14日
发表于:2022-11-28 19:56:04
楼主

LabVIEW创建类 1

通过创建LabVIEW类,可在LabVIEW中创建用户定义的数据类型。LabVIEW类定义了对象相关的数据和可对数据执行的操作(即方法)。通过封装和继承可创建模块化的代码,使代码更易修改而不影响应用程序中的其它代码。

在LabVIEW中,类的数据是私有的,即只有类的成员VI才能访问该数据。类的数据可在私有数据控件中定义。创建和保存LabVIEW类时,LabVIEW将创建一个类库文件(.lvclass),其中定义了新的数据类型。类库文件记录了私有数据控件和所有被创建的成员VI的信息,比如VI列表以及VI各自的不同属性。类库和项目库(.lvlib)相似。类库和项目库(.lvlib)相似。不同的是,类库定义了新的数据类型。

私有数据控件对应唯一的类库文件,其中为新的数据类型定义了一簇数据,该簇也是类连线上的数据。LabVIEW的私有数据控件并不保存在磁盘上,而是保存在类库文件中。由于在类库文件中保存私有数据,不符合类定义的私有数据一定不会被使用。

提示:  如需保存类库文件、类成员VI,以及类自定义默认探针,可在磁盘上创建一个和LabVIEW类同名的目录,将属于该类库的文件保存在该目录中。如同一目录中包含了多个属于不同类库的文件,那么在不同类库中添加相同名称的VI时将产生冲突。在开发过程中重写动态成员VI将产生命名冲突。

封装

每个LabVIEW类包括一个数据簇和用于读写该簇的方法。LabVIEW类的数据是私有的,对于不是该类成员的VI来说是隐藏的。如需访问类的私有数据,必须创建方法,即创建该类的成员VI,通过成员VI中的函数对私有数据执行操作。封装就是将数据和方法合并到一个类中,类中数据仅可由类的成员VI访问。通过封装可创建模块化代码,有利于方便地更新或修改代码而不影响应用程序中其它部分的代码。

类中的数据是私有的,但成员VI却可以按不同的程度公开。方法的设置访问范围选项可以有如下设置:

公共-任何VI都可将该成员VI作为子VI调用。

库内-只有同类中的VI、类的友元或类的友元库中的VI可以调用库内成员VI。在项目浏览器窗口中,库内成员VI图标中有一个深蓝色的钥匙符号。

保护-仅该成员VI所在的类及其子类中的VI可以调用该成员VI。在项目浏览器窗口中,受保护的成员VI图标中有一个暗黄色的钥匙符号。

私有-仅该成员VI所在类中的VI可以调用该成员VI。在项目浏览器窗口中,私有成员VI图标中有一个红色的钥匙符号。

未指定-仅当选中一个文件夹时,显示该选项。文件夹的访问范围未指定时,其访问范围默认为公共。默认情况下,如未对类中的文件指定访问范围,则这些文件夹的访问范围为公共。

注:  如指定文件夹的访问选项,则访问设置适用于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并将覆盖各个文件的原有设置。

注:  如将动态分配VI设置为库内,这些VI将无法运行。为友元创建一个静态分配的包装VI,调用该包装VI并将其设置为库内,以此向友元赋予访问受保护动态分配VI的访问权限。

分配库的友元

将一个VI分配为库的友元,即是给予该VI调用库内任何成员VI的权限。也可分配一个库作为库的友元。

友元关系不具有传递性。例如,如第一个库分配第二个库为友元,第二个库分配第三个库为友元,第三个库不能作为第一个库的友元。除非第一个库将第三个库作为友元,第三个库无法访问第一个库的VI。如访问权限在库内的库指定某个类为友元,该类的成员VI可访问库的VI,但是友元关系不延展至类的子孙类。

可创建一个在LabVIEW类之外的VI,将公共成员VI作为子VI在程序框图上使用。公共成员VI允许用户操作类的私有数据。用户可在成员VI的程序框图上使用私有和受保护的成员VI操作LabVIEW用户不可见的类私有数据。独立于类的VI可作为类的友元,友元VI可调用库内的成员。对类的入口点进行限制,可减少对数据引入错误的机会,更便于调试代码。

关于LabVIEW类的封装和访问范围,可参考下列项目范例。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的例程和文档,都是可以下载的,双击即可打开,其中压缩文件是可以采用粘贴复制的方式,拷贝到硬盘上。这不是图片,各位小伙伴看到后尝试一下,这个问题就不用加微信咨询了。有关LabVIEW编程、LabVIEW开发等相关项目,可联系们。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