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玛在降低物流配送误差中的应用 点击:14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11-08 09:22:48
楼主

在冷链物流业务中,企业主要通过配送来获取利润。配送误差率关系客户满意度,同时也决定了企业获利的多少。精益六西格玛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方法,精益六西格玛物流(LSSL)即是“准确、及时、快速、无浪费、高效率和高效益的物流”,能够有效地降低配送误差。因此,研究精益六西格玛在物流配送误差中的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研究意义。


六西格玛管理.jpg



交接流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最终的质量水平。按照常规,配送中货品应该是零缺陷。但实际运作中,交接环节货品的缺陷率最高。在XX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中,W配送业务交接具体涉及:供应商来货交接、中分与细分的交接、分拣与出库的交接、司机配货员与门店的交接。


为了降低交接环节货品的缺陷率,配送中心在当天配送任务开始前应该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反复强调配送要求和操作规程,组织员工分析总结前一天配送误差的原因,确定整改措施。对温湿度条件要求严格的果蔬冷鲜产品在整个冷链运作中其温湿度条件必须恒定在一个理想的状态。根据易腐产品的特点设定专门的配送流程,严格控制温度环境,避免产品长期暴露而变质。冷链中的每个仓储点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操作流程,保证配送质量。


精益关注的核心是“浪费”,六西格玛关注的核心是“变异”,二者相互融合而成的精益六西格玛思想,能弥补精益不能通过统计来管理流程的缺陷,同时能克服六西格玛不能提高流程速度或降低成本的缺点。因此,应用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思想来管控物流配送工作,有助于优化设计物流配送流程,以便为客户提供能够满足其需求的服务,在降低配送误差率的同时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质量水平的底线。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