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刷新智慧烯烃建设新高度,实现“黑屏操作” 点击:349 | 回复:0



柠檬味的车厘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8
  • 注册:2022年8月11日
发表于:2022-10-25 17:19:47
楼主

中控技术刷新智慧烯烃建设新高度实现“黑屏操作”


     近日,烯烃企业聚合装置率先在分公司实现DCS“黑屏操作”,目前已平稳运行35天,最长黑屏时间可达117小时。自2020年开始,该企业紧紧围绕智慧工厂建设,以一套聚合为试点,与中控技术团队共同完成实施了DCS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PID回路整定,先进控制项目,实现了“黑屏操作”。

image.png

“黑屏操作”指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即装置在运行期间,DCS系统通过自动调节工艺工况,在无报警、无操作的状态下,显示器会自动进入黑屏状态。在装置出现异常工况时,会自动提示相应报警,提醒操作人员及时处理。“黑屏操作”不仅可以验证装置自动化控制程度、检验设备运行管理水平,也是保证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image.png


项目实施来,中控技术的APC团队定期与企业各部室车间开展攻关会,共同制定了多项有力解决措施,攻克了色谱不能长期稳定运行、控制策略不完善、阀门流通能力不匹配、测量存在偏差等多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一套聚合装置先进控制、先进报警管理、一键升降负荷、全装置自动控制、牌号自动切换等功能。

image.png


中控APC团队在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攻克了控制系统优化及先进控制实施两大难题先后装置208个自控回路进行逐一辨识,并PID控制回路进行参数整定优化,对该装置 PID控制回路进行实时监控和性能评估在此基础上,通过搭建控制模型、优化控制量,根据工艺参数变化得出预测模型,经过误差反馈校正、滚动优化,在聚合装置实现了先进控制系统

image.pngimage.png

本项目投用后,该企业通过PID性能评估与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控全厂PID控制回路的性能,经PID参数优化后,装置回路的自控率76.5%提升至99.56%PID操作频次由3000/天减少至500/;通过应用APC系统,关键工艺参数的波动大幅度降低平稳率大幅上升;从而达到提高装置综合自动化水平、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的目标。

作为黑屏操作中智能控制与操作关键模块,通过中控APC(先进控制模块)的成功应用,操作人员的“双手”被解放提升了操作人员的幸福指数。先进控制系统还驱动操作人员的“大脑”,使岗位操作人员从传统被动应付平稳生产的繁琐操作行为中抽身,集中于思考提升装置运行品质。

作为国内流程工业自动化领域领先的自主创新型企业,中控技术正加快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发展,期望能与用户一起探索和实践,夯实自动化,快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的高效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为流程工业的全面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中控技术自主研发的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2021年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6%,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