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调电容使STM32WB MCU的HSE时钟更精准 点击:631 | 回复:0



硬之城Allchip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6
  • 注册:2022年9月15日
发表于:2022-09-23 15:27:16
楼主

时钟是MCU的运行基调,也是MCU的一个重要指标。MCU一般有四种时钟:高速外部时钟(HSE)、高速内部时钟(HSI)、低速外部时钟(LSE)、低速内部时钟(LSI)。这里,高速外部时钟HSE由高速外部晶体振荡器/陶瓷谐振器产生,是MCU系统工作的主旋律。为了最大限度减小输出失真和减小启动的稳定时间,应根据MCU振荡器要求选择外部晶振的负载电容值这个负载电容值通常由晶振厂家提供的data sheet给出

 

为了获得更精准的时钟信号,一些新型MCU已经开始内置可调电容,用与负载电容一道调整HSE晶体振荡器的频率,实现对外部时钟HSE的微调。例如,意法半导体的STM32WB低功耗无线MCU使用了32MHz外部晶振,要求频率容差小于20ppm为此,STM32WB器件内部集成了可调电容,用于进一步微调晶体振荡器的频率,以补偿PCB寄生电容。

 

这个内部可调电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射频的正确运行离不开精确的时钟。时钟频率偏差直接影响射频频率,从而导致射频性能下降违反规定要求,或在最坏的情况下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


图片 1.png 

使用X-CUBE-CLKTRIM扩展软件STM32WB HSE微调

 

使用内部电容对HSE微调,可让HSE晶体振荡器正确居中,使系统以更精确的时钟运行,这对RF应用非常重要。

 

至于对HSE晶体振荡器进行微调的详细步骤,意法半导体X-CUBE-CLKTRIM扩展软件演示了具体的微调过程,具体可参考该公司的应用笔记an5378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