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实现MES系统标准化 点击:201 | 回复:0



Search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20年4月01日
发表于:2021-08-13 15:18:30
楼主

智能制造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企业要求升级就必须实现企业内部的生产智能化和自动化MES系统是实现企业制造智能化的有力工具。但对于现阶段MES系统的开发与实施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企业也向MES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灵活的生产、可扩展性、开放性和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等,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因此,MES系统的标准化应遵循以下原则进行:体系结构标准化、业务逻辑和模型标准化、信息结构标准化。随着MES软件实施方法的成熟,实施模式和评估策略也逐渐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

 

MES系统软件体系架构标准化

在构建MES系统的标准架构时,要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从上到下规划MES系统的架构体系,并定义各个模块的功能。MES系统标准体系结构分为三个部分:平台、执行和业务。它要求实现整个过程的协同,并帮助管理层制定有限产能计划,在满足交付期的情况下实现设备利用率最大化。

 

MES系统业务逻辑的模型化和标准化

由于业务理念、开发目标、产品生产过程和流程的差异,MES系统管理等生产控制系统的边界往往难以明确界定,应该是ERP完成的功能放在MES里去解决,或者是只是片面考虑本部门的狭隘需求,导致企业内部孤岛系统林立。因此,MES系统厂商应将MES系统软件功能模块划分为生产运营管理、库存运营管理、质量运营管理、维护运营管理四个功能区域,并给出这四个功能区域详细的活动模型。

 

MES系统的业务逻辑标准详细定义了系统的功能组成以及各功能模块之间的关系。各厂商MES系统软件在与外部系统集成时,只要满足标准定义的功能关系和数据接口关系,就可以实现标准的集成。

 

MES系统的信息结构标准化

在功能模型的基础上,分析了MES系统相关信息的主要类型,确定了MES系统软件中应考虑的人员、设备、材料、工艺流程、生产能力、产品信息、生产计划和生产性能八个要素。使用UML定义了这些对象的模型并给出了相应的类及其属性表。采用通用的信息技术标准,实现信息交换机制和交换方式。

 

MES系统产品如此难标准化,对于企业来说,最理想的方式是针对企业生产需求,施行MES系统定制化。索勤经过十多年行业深耕,拥有成熟的产品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MES系统,能满足不同产品、不同模块的灵活组合,索勤提供解决方案应用在汽车、电子、机械、零售、分销、石油化工、电力、通信、电商、家具、煤炭、铁路、航空等众多领域。并受到客户企业的美誉和一致好评。


上海索勤计算机有限公司

网址:www.searching-info.com/

WMS/MES/TMS-上海索勤-智能的供应链执行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