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得到各位前辈的指点—— 一个21岁自动化小伙的迷茫 点击:324 | 回复:3



xhccool199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
  • 注册:2013年3月14日
发表于:2013-03-16 22:06:52
楼主

      首先自我介绍下,我是一名大四学生,今年21岁,中北大学自动化专业,今年考的研究生,能考上的几率还是挺大的。

      问题就在,我不知道自己作为一个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如果我考上了研究生,我努力的方向应该是什么。当年高考报专业的时候,其实对自动化什么概念都没有,只知道百度上说这是个万金油专业,口径宽,工作不是问题,感觉挺牛的。好吧,就这样我进了中北大学的自动化。

      在学校,至少一直到最近,我都不知道自动化这个专业究竟是干什么的,老师也没和我们讲清楚学这些课程是做什么的,只知道考试要考,好吧,那就学,当然,我不后悔自己选的路。我不是一个每天都扎在自习室学习的乖乖学生,上课的时候听听,基本上老师讲讲我就慢慢的跟不上了,所以大学的课程基本是靠自学,成绩也还算好,专业10名的样子。可是我这傻孩子在大学也就学了大概,和我们自动化相关的学了电路,模电,数电,电力电子,电拖,自动控原理,C语言,汇编语言,微机原理,单片机,没有学PLC(因为开PLC课程的时候在准备考研,没去上过课),问题来了,虽然学了这些,可是从没有真正做过些东西,没有参加过电子设计大赛,所以心里特别没有底,我能干什么?于是去考研,想在研究生的时候参加些项目,增强自己的实力。问题又来了,只知道自己要考研,报的专业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可是还是不知道自己该走什么路,该学什么。

      最近找到了工控论坛这个地方,知道了自动化有一个方向是工控,但还是很不了解这一行是干什么的,所以在此想请教前辈,老师们以下的问题:

        一、工控这个领域是干什么的,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二、这个行业要做过多久能熬出头,自认为自己能吃苦,如果考上研究生,24岁毕业,能否在30岁赚到一定的资本?

        三、待遇如何,这个行业的公司有哪些?

        四、如果致力于向这方面发展,我该学什么?我报的学校的研究生是两年半。

  暂时想到这些问题,我写得有点乱,希望能得到前辈的指点,建议。谢谢!

      




王者之师—广州@阿君

  • [版主]
  • 精华:25帖
  • 求助:18帖
  • 帖子:503帖 | 69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772
  • 注册:2010年6月26日
发表于:2013-03-16 23:18:02
1楼

银光人生—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135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877
  • 注册:2007年11月23日
发表于:2013-03-17 07:40:01
2楼

工控行业也是范围比较广的。比如工厂维护,公司设备调试,现场安装调试。

待遇看你在什么城市。

楼主可以上研究生的时候,参加实习,课外活动。

 

从未被超越

  • 精华:3帖
  • 求助:11帖
  • 帖子:108帖 | 1584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2293
  • 注册:2011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13-03-17 10:47:47
3楼
工控这个领域可以说是博大精深,首先祝贺你选择了这个行业,360行行行出状元,你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去做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如果说再让我选择的话我还选择工控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挺好,要说就业,肯定是好找活,至于说工资多少就要看你的能力了,自己做、跟别人做事两码事,我认为不如找个研发的公司专研下去,那样是精通的,如果你进了工厂做工控人,是都通而不精,可以这么说,那看你自己了,你要是学东西是学不完的,更新快,我认为电气仪表自动化这个行业很有潜力。看你是否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了。学历再高也是个资本,但实践经验和自己表现出来的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