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2007-07-14 19:38:00
楼主
我刚刚做完了一个污水处理工程,系统的要求如下:
一) 实际DI/DO 380 点,AI/AO 80 点,2台操作员站
刚开始我找了国产“组态??”报价,他们建议用512点的运行版,净价是RMB4400,有一天,我在去上海的火车上遇见一位高工朋友,我跟他谈起这个项目,他介绍我用美国ICONICS公司的GEN32“创世纪32”监控组态软件,他说这个软件的功能挺强,价钱也很便宜,他说因为这个软件有一个叫 BitTest的功能,可以把一个“字”(WORD)的“位”(BIT)直接读写出来,不需要写什么脚本,很方便,很简单。介绍如下:
一般在一个马达的信号有“运行”、“停止”、“故障”、“没有供电”、“没有就绪”、“启动命令”、“停止命令”等等。
所以可把“运行”设成Bit0、“停止”设成Bit1,如此类推。在组态软件中用BitTest({{Motor01}},2)就可以读到Motor01的“故障”状态。
因此,把380个DI/DO点变成24个“字”,等于24个存储器,所以通信点的总数是24+80=104,可以选用“创世纪32”的150点版本,他们报给我的净价是RMB3980,我真的没想到美国的GEN32“创世纪32“软件会比国产“组态??”软件更便宜,相差RMB420,有一点要补充的,GEN32“创世纪32“软件的开发版是免费的,但是国产“组态??”的开发软件是收费的,如果加上开发版的价钱,它们之间的差价更大,不管怎么样,我这次的工程成本起码省了好几千块钱。
还有一点要提的,“创世纪32”确实很好学、很容易上手,它的绘图功能很强,做动态画面很好做,不需要写脚本的,以前用国产的“组态??”来做,要写很多脚本的,花很多的时间,想起来都怕怕,用了“创世纪32”,做工程的时间起码省了30%时间,这百分之三十时间对我的公司来讲也省了不少费用。
今天,我希望与大家分享我自己个人的心得,在今天竞争激励的经济市场,我们需要想出一些办法才可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由于“创世纪32”的开发版是免费的,大家可以更这个公司要一些光盘试用,感受一下,如果你们用过之后,觉得与我的说法是假的,我愿意接受你们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