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厂的建设,需要什么样的工程师 点击:110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4帖 | 8回
  • 年度积分:3
  • 历史总积分:1026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4-01-24 14:50:03
楼主

“用CPS、数字孪生建立虚拟的数字化工厂”等说法,是理论上的指导思想,却不能体现工程师的水平。如果工程师只懂得这些东西,那就是典型的纸上谈兵了。


工程师的水平体现在能够用正确的方法解决合理的问题。什么是合理的问题?能创造价值的问题才是合理的问题;什么是正确的方法?现实中可行的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


为什么上述理论思想不能体现工程师的水平?


因为任何一个物理对象,属性都是无限多的。现实中的模型只是对象的抽象和简化、反映它一部分属性。所以,数字空间永远不可能完全反映完整的物理世界。换句话说,理想的数字空间需要无限成本的支持,是现实不可能做到的、是不可行的。


现实中的数字空间,只包含我们比较关心的那些物理属性。工程师要理解工厂的需求,就要知道需要关注什么属性。根据需求建立模型,才能体现工程师的水平。


怎么建立数字空间?是不是把现场有的数据采集过来就行了?


一般是不行的。传统的工业现场采集的数据是有限的,这些数据往往不能准确反映现实世界的变化。要在数字空间中看到我们关注的变化,往往需要设备流程的改造、数据采集方式的升级、管理内容的改变。如果工程师的视野只看到工厂已有的数据,就会陷入“路灯底下找钥匙”的怪圈。认识到这些问题,自然也是需要水平的。


总之,工程师的水平,反映在能做有性价比的事情,需要懂得权衡和变通。这些事情与工厂的具体情况有关,工程师要善于理论结合实际。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