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QTT网关? 点击:21 | 回复:0



蓝蜂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83帖 | 5回
  • 年度积分:119
  • 历史总积分:805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12-26 17:19:04
楼主

什么是MQTT网关?

 

MQTT网关通过发布/订阅模式实现物联网设备的双向通信,具有轻量级、可扩展、实时性和安全性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和智能交通等领域。然而,在设备管理、网络可靠性和数据处理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一、MQTT的消息格式

固定头部(Fixed Header):它包括消息类型(Message Type)和消息长度(Payload Length)。消息类型定义了消息的类型(如CONNECT、PUBLISH、SUBSCRIBE等),消息长度指定了消息有效载荷的长度。

可变头部(Variable Header):它根据消息类型而变化。例如,在PUBLISH消息中,可变头部包含主题名(Topic Name)和QoS级别(Quality of Service Level)。

有效载荷(Payload):它是消息的具体内容。对于PUBLISH消息,有效载荷可以是任何二进制数据。

二、订阅发布

发布者(Publisher):向特定主题发送消息的设备

订阅者(Subscriber):订阅特定主题并接收来自发布者的消息的设备

主题(Topic):用于标识消息内容的标识符

三、MQTT网关功能

蓝蜂MQTT网关是—款工业级面向现场设备接入、数据采集和传输的边缘计算网关。 支持主流PLC和触摸屏协议(网口/串口)以及modbus协议,采用MQTT协议和服务器建立连接,从而实现工业设备快速便捷与MQTT云服务器对接的需求。
1、使用脚本进行低代码开发,可实现防拆、联动控制、数据统计等高级功能

2、支持自定义上报主题

3、支持数十种主流协议PLC、触摸屏,包括Modbus、西门子、三菱、台达、信捷、永宏、欧姆龙等

4、支持对接各大MQTT云平台,支持MQTT、UDP、HTTP、TC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5、一款工业级边缘计算网关,能够7*24h稳定运行

6、支持串口、网口、远程等多种配置方式,灵活匹配现场环境

7、支持阿里云、电信云、腾讯云、华为云、雄安云等各大云平台

8、支持主流PLC远程上下载

9、支持断网续传,断网也不怕丢失数据

四、应用场景

MQTT网关可以实现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各大云平台的对接,能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智能交通、环境监测、能源管理等各个行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