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NET IP转PROFINET网关profinet和以太网通用吗 点击:119 | 回复:0



远创智控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83帖 | 0回
  • 年度积分:183
  • 历史总积分:330
  • 注册:2021年1月15日
发表于:2023-07-30 19:38:11
楼主

远创智控YC-PN-EIP是自主研发的一款 PROFINET 从站功能的通讯网关。该产品主要功能是将 PROFINET 网络和 ETHERNET/IP 网络连接起来。

远创智控YC-PN-EIP网关连接到 PROFINET 总线中做为从站使用,连接到 ETHERNET/IP 总线中做为从站使用。

image1.png 

1.1.1  PROFINET 技术参数

2, 网关做为 PROFINET 网络的 Device 设备(即从站),带 2 RJ45 以太网接口,支持 100BASE-TXMDI/MDIX 自检测,集成以太网交换机,可以组成链式网络,支持环网冗余。

   适应 PROFINET V2.3 协议,采用实时(RT)通讯功能,符合: GB/T 25105-

2014《工业通信网络现场总线规范类型 10: PROFINET IO 规范》,IEC 611585-102007IDT

1.1.2  ETHERNET/IP 技术参数

   网关做为 ETHERNET/IP 网络的从站,可以连接 AB(罗克韦尔)、欧姆龙、基恩士等品牌的 PLC

   以太网 10/100M 自适应,具有 IP 地址冲突探测功能。

   支持 ODVA 标准 EtherNet/IP 通信协议。

   输入输出字节数:输入字节数最大 490 Bytes、输出字节数最大 490 Bytes

 

 

 

 

 

1.2  PROFINET 的电气连接

image2.jpg 

3, PROFINET 采用标准 4 芯屏蔽电缆。建议用户使用标准 PROFINET 插头及标准 PROFINET 电缆。有关 PROFINET 安装规范请用户参照有关 PROFINET 技术标准。

image3.jpg 

4, ETHERNET/IP 的电气连接

image4.jpg 

5, ETHERNET/IP 采用标准的 T568B 接法,支持直连和交叉接线方式,如上图所示。ETHERNET/IP 只需要连接以太网的 1 2 3 6 这四根信号线即可实

现通讯。用户需注意以太网线的屏蔽层连接良好。

 

2.    协议及数据转换

2.1    协议转换原理

网关分别从 PROFINET 一侧和 ETHERNET/IP 一侧读写数据,存入各自的缓冲区,网关内部将缓冲区的数据进行交换,从而实现两边数据的传输。

image5.jpg 

2.2  PROFINET 协议介绍

6, PROFINET PROFIBUS 国际组织(PROFIBUS InternationalPI)推出,是新一代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自动化总线标准。

image6.png

7, PROFINET 为自动化通信领域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网络解决方案,囊括了诸如实时以太网、运动控制、分布式自动化、故障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当前自动化领域的热点话题,并且,作为跨供应商的技术,可以完全兼容工业以太网和现有的现场总线(PROFIBUS技术,保护现有投资。

PROFINET 网络中的每个模组都有以下的三个位址:

   MAC 位址。

   IP 地址

   设备名称,是在整个网络组态中对模组定义的逻辑名称。 

由于 PROFINET 使用 TCP/IP会用到 MAC 位址及 IP 地址,但若一设备更换为其他设备,其 MAC 地址会变动,而 IP 地址是动态定址下的结果,为了让网络上的某一设备有固定的名称,因此会使用设备名称。

为了分配 IP 地址、子网络遮罩及预设闸道,定义了以下的二种方式:

DCP(协定)(发现和配置协定)。

DHCP动态主机设定协定)。

 

2.3  ETHERNET/IP 协议介绍

EtherNet/IP 是由自动化公司开发的工业以太网通讯协定,由 ODVA

ODVA)管理,可应用在程序控制及其他自动化的应用中,是通用工业协定CIP)中的一部分。

 

 

9, EtherNet/IP 是一种适合于工业环境和对时间要求比较苛刻的应用的网络。

EtherNet/IP 使用标准的以太网、TCP/IP 技术和一种名叫 CIPControl and

Information Protocol)的开放性应用层协议。

image9.png 

10, EtherNet/IP 将以太网的设备以预定义的设备种类加以分类,每种设备有其特别的行为,此外,EtherNet/IP 设备可以:

  用户数据报协议UDP)的隐式报文传送基本 I/O 资料。

  用传输控制协议TCP)的显式报文上传或下载参数、设定值、程式或配方。

  用主站轮询、从站周期性更新或是状态改变(COS)时更新的方式,方便

主站监控从站的状态,讯息会用 UDP 的报文送出。

image10.png

  用一对一、一对多或是广播的方式,透过用 TCP 的报文送出资料。

  EtherNet/IP 使用 TCP 埠编号 44818 作为显式报文的处理,UDP 埠编号 2222 作为隐式报文的处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