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的原理及应用 点击:511 | 回复:0



深圳能点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7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82
  • 历史总积分:1586
  • 注册:2019年9月17日
发表于:2023-05-12 14:13:04
楼主

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主要是利用超声波在空气和水介质中的传播速度不同,测量水面到传感器之间的距离,从而实现水位和流量的检测。其主要由超声波发射器、接收器、微处理器和显示器等组成。发射器发出超声波信号,经过水面反射返回给接收器,微处理器计算两者之间的时间差,再根据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进行换算,最终得出水位高度数据。


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适用于各种流体介质的水位测量,如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水箱、水表、工业储罐等。在环保、船舶、水利、化工、农业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可以实现对水位和水量的全面监控。尤其在一些特殊的场合下,如恶劣的环境、污染严重、水深超过10米等,传统机械式或电容式水位传感器无法满足要求,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则具有无接触、高精度、长寿命等特点,更为适用。

1c0b46cf-5bbf-4c94-b931-191fdd65126f.jpg

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1.非接触式测量,无需物理接触即可测量水位高度,不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2.高精度测量,可实现毫米级别的高精度测量,可以满足各种场合的数据采集要求。

3.远距离测量,对于水位高度比较高的场合,传统的机械式和电容式水位传感器无法适应,而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可以实现高达50米的测量距离。

4.长寿命,传感器内部采用先进的振动波结构设计,不容易发生故障,保证了传感器的长期稳定运行。

总之,超声波式水位传感器作为一种新型的水位检测装置,具有许多优越性和特点。但是,在具体应用中,还需要根据不同场合和要求加以选择和使用,才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