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发展推动新发展格局建设-2023CIE天津工博会 点击:698 | 回复:1



huangqi1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33
  • 历史总积分:33
  • 注册:2023年5月04日
发表于:2023-05-06 17:27:14
楼主

刚刚结束近三亿人出游的五一小长假,各大景点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各交通渠道人满为患,川流不息,勾勒出一幅烟火气满溢的繁荣景象,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火爆的假日经济也进一步推动了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14.96亿件,日均揽收量比2019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19.6%,比去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1.64%;投递快递包裹15.99亿件,日均投递量比2019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144.59%,比去年五一放假期间增长8.78%。

22a1c2f8df36390d7886ec82af0c676e.jpg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400亿件,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增强,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假期效应进一步推动线上交易量的增长,为做好寄递服务,全国400万快递小哥坚守岗位,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山东淄博,在超十万人“进淄赶烤”的同时,快递企业抓住机遇升级服务,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点、流动揽收、改善冷链包装等方式,将当地一件件网红小吃等特色产品寄往全国各地。在贵州贵阳,快递企业主动与景区、商业街、酒店、交通枢纽等开展合作,提供“即买即寄”的包邮服务,方便游客轻松出行,享受惬意。

在促进物流和产业结合的同时,物流行业和技术创新的融合度与适应度也在不断增长。物流产业与智能科技相互融合,打造新情景和新需求下的智慧物流逐步萌芽、茁壮成长,积极响应《“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助力智慧物流的发展和推广伴随着绿色货运理念的普及和数字化物流技术的双发展,两者结合的愈发紧密。物流行业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和绿色驱动型转变,不仅以科技实现降本增效,更让绿色创新带动企业的价值增长。

a519d584f73aa29142896e2f26dccb75.jpeg

在当前构建经济发展格局中,加快畅通物流大通道已经成为重要发力点。以智慧物流支撑新发展格局建设的步伐也在加快,制造业已主动寻求从机械化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道路,更多的物流装备企业加快深入制造业物流领域。本届中国工业博览会上“工业自动化及智慧物流”展区的设立,既是顺应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潮流,也是符合现代物流自动化、网络化、可视化、实时化、跟踪与智能控制的发展趋势。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在物流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系统感知。提升物流产业各环节全面分析,及时处理及自我调整功能,助力建成物流规整智慧、发现创新智慧和系统协调智慧的现代综合性物流系统。

微信图片_20230424165329.gif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风向标、中国内循环经济晴雨表,促进中国制造更好地服务全球,中国工业博览会将于2023年8月22-25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展会规模预计超过100,000平方米,吸引1,5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亮相展会,将有150,000余名专业观众到现场参观采购。




楼主最近还看过



yun20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91回
  • 年度积分:206
  • 历史总积分:742
  • 注册:2020年12月18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