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节水灌溉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点击:348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3-23 16:32:29
楼主


一、项目背景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淡水资源缺乏的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农业灌溉,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最大限度的实施节水。对于目前我国农田水利的灌溉,很多没有配套完整的灌溉系统,灌水时采用大水漫灌或人工洒水,不但造成水的浪费,而且往往由于不能及时灌水、过量灌水或者灌水不足,对植物的正常生长产生不利影响。这种粗放的灌溉方式与落后的灌溉技术已经不能适应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建立农田自动化节水灌溉系统,采用高效的灌水方式,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和水资源优化配置已经势在必行。

 

二、用户面临问题

1、机井分散,不便管理,浪费人力资源

2、数据采集实时性差,土地的湿度情况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需要在异常时快速做出反应,没有被人及时的记录下来,造成了对这些有用的数据的分析困难,不准确,信息失效的缺点。

3、宏观调控能力弱,目前对农作物灌溉情况主要依赖管理者的主观判断,难以保障决策的最优性,影响作物的生长。

4、管理者大多是农民,缺乏技术手段,数据不能科学准确的记录下来,不能形成历史数据报表,为管理者提供参考依据

 

三、解决方案

 

智能节水灌溉监控系统主要EMCP云平台、智能网关、采集控制模块(RTU)、电磁阀、土壤水分传感器、气象观测站(可测量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降雨量)等设备所组成。

网关将传感器采集到的土壤温度、土壤水分、土壤PH值、空气湿度、光强等实时环境数据,通过无线网络方式传输到物联网云平台,操作人员可在控制室里,对采集上来的气象资料、田间土壤水分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实现数据采集、分析、电磁阀、泵的远程控制,对农田灌溉用水量实时远程监控,按照作物的需求实施灌溉操作,自动或手动灌溉。

 

image.png 

 

 

 

四、系统优势

1、采用无线数传网关,实现数据远程的透明无线传输,实现农田灌溉的远程监控,减小了劳动强度;

2、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远程指挥,可按照作物生长需求,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把水分定时,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利用该系统可大幅度提高灌水利用率

3、利用物联网技术,真正做到用户随时随地的在有网络的地方用手机或电脑进行远程监控和数据查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