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工厂如何实现精益布局? 点击:499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3-09 09:20:08
楼主

模具工厂的精益布局取决于模具的大小,种类(冷冲模、型腔模等),生产运作的规模等,本文,天行健主要推荐三种适用于模具生产的精益工厂布局方案。


1.工艺式布置


是基于对模具生产运作过程柔性的考虑,根据工艺的性质设置单元,把执行同一功能的设施和人员组合在一起,安排在同一区域。


工艺式布置的优点:有利于工艺管理,设备利用率高,对模具品种变换的适应性强。缺点是,加工路线长,运输费用高。


工厂布局.jpg



2.产品式布置


是基于对生产运作过程效率的考虑,将生产机器依模具制程顺序安排而形成流线的生产方式。实行封闭运作,在生产单位内完成对同一产品的所有加工。


产品式布置的优点:加工路线短,节约运输资源;产品等待时间减少,生产运作周期短。缺点是:不利于工艺管理,设备专用性强,生产灵活性差。


3.混合式布置


根据零件加工的相似性,按照成组技术的原理,把有关设备按照一定的零件组的工艺要求进行集中布置,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制造单元(Manufacturing Cell)。零件在制造单元上的加工是流水式生产,但从整个工厂来说并非如此。制造单元实质是一种先进的混合式布置形成,这种布置方式融合了工艺式布置和产品式布置的优点,既有一定的连续性,又有较高的柔性。在模具生产的企业中最为常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