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管理项目6步法,拿走不谢! 点击:526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3-02 09:43:53
楼主

结合TPM管理项目实践经验,天行健总结了以下6步法,开展TPM管理项目的企业可以借鉴:


第一步:设备管理基准书


一类是实施人员技能培育的指导书。主要有:清扫、润滑、紧固指导书,当然有的企业是5套指导书,增加了维修指导书,故障处理指导书。指导书的作用是培育人员,确保相关人员掌握设备管理的技能。


另一类是操作类指导书,点检表。点检一般分两类指导书,员工操作类以每日和周这样频次点检识别问题的指导书;另一类是保全人员以周、月、季度的点检指导书,属于计划保全的工作范围。指导书的设定频次源于故障和危险发生可能性设定,并非是所有的内容都需要日点检。


第二步:设备自主保全活动


自主保全活动目的是完善第1步基准书,更好的践行科学的基准书。


定期按照自主保全活动流程,组织清扫计划,识别2源及问题点,一方面是判断基准书的合理性,修改完善基准书;另一方面是提前暴露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预防管理,提前解决。


TPM3.jpg



第三步:设备专项改善活动


在第2步中长期开展自主保全活动,会识别出大量的问题点,待问题点汇总,分析,会发现很多问题点属于一个类别,这个时候需要以专项的方式开展,消除根因,避免问题反反复复发生。例如,设备生锈,刷油漆活动;标识牌不合理,不完整,专项改善活动。


其次,还需要激发大家从不花钱的改善做起,学会废旧利新,大胆创新,这是低成本自动化改善源动力,一定要利用好,长期坚持下去。


最后,设备OEE低下的设备,需要专项改善,以课题的方式推进,聚焦改善。


第四步:设备管理指标


前3步开展的工作均为了提升设备利用率,减少设备折旧费用,设备占用的资金。需要注意,最终不能效益变现的工作都是耍流氓。


一方面是定量的产能指标,如设备故障率,故障频次,故障间隔,维修时长,OEE等;另一方面是成本指标,备件占用库存,单台设备维修费用。


第五步:设备管理制度


前4步很好的维持设备高效的状态,效益也变现了,但是若要想将设备的良好状态长期维持下去,不能依赖人的意愿激情,必须通过制度来约束,考评管理。


一方面是设备全生命周期自身的管理,如维修管理,备件管理,采购管理,报废管理等;另一方面是设备TPM的管理,指标计算,绩效考评,专项活动,职责分红等。


第六步:人才育成


以上5步的内容均由人来完成,TPM是全员生产维护,意味着从上到下均需要开展人才育成工作。


不同的层级,以不同的任务实践+TPM工具+PK呈现出来,最终实现人才育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