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新解读,困于生存的企业们,终于守得云开 点击:188 | 回复:1



海岸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0
  • 注册:2021年4月20日
发表于:2023-02-17 15:58:32
楼主

写在前面:只关注如何把产品制造出来,在速度和数量上领先他人,已不能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之外,我们还需关注工程化能力,关注卓越运营能力。
如何关注?这便是本专栏的目标和期望。请看下文。

01 十年质量路

生存还是蛰伏?

2011年,质量强国战略在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首次被明确提出;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9次提及“质量”;2017年,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

十年一刻,星河流转,数字的荒原长出参天大树,制造与智造的来路花团锦簇。我们身处其中,既是见证者,亦是同行者。但光辉之外,紧迫性和危机感依旧步步紧逼,时刻提醒我们:中场休息的时机并未到来。

当下的政治经济形势相较以往要复杂数倍、艰难数倍,技术业态急剧更迭,行业内卷愈演愈烈。据《2023中小企业数字化模式创新研究报告》,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生存与扩张”,“活下去”是经营者的首要任务。

好在,走势向好始终未变。2023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对产业质量竞争力、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品牌建设等层面设立了明确目标。

国家层面的重视与扶持,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意味着趋势与方向的必然与正确,也考验着企业的韧性、战略、视野及能力。


02 国务院最新纲要发布

质量风向标如何解读?

我们对《纲要》中涉及到制造业的内容进行了梳理:

1.强化产业基础质量支撑

·改进基础零部件与元器件性能指标,提升可靠性、耐久性、先进性

·推进基础制造工艺与质量管理、数字智能、网络技术深度融合,提高生产制造敏捷度和精益性

·支持通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工程化开发,实现工业质量分析与控制软件关键技术突破

2. 提高产业质量竞争水平

·以质量创新促进服务场景再造、业务再造、管理再造

·加快传统制造业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质量、管理协同创新,培育壮大质量竞争性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3. 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

·发挥工业设计对质量提升的牵引作用,大力发展优质制造,强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质量控制

·实施质量可靠性提升计划,提高机械、电子、汽车等产品及其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可靠性水平,促进品质升级

4. 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

·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生产经营战略,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推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加快质量管理成熟度跃升

·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建设,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质量管控模式,实施供应商质量控制能力考核评价,推动质量形成过程的显性化、可视化

·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标准制定等

很显然,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数字化、生产制造精益性、可视化、可追溯性是重要关键词

再加之各地对于星级上云企业提供的最高可达数十万的财政补贴,部署相关软件,以达成质量管理数字化、生产制造智能化,是板上钉钉的“又一助力”。

能拉开差距的是时间,以及所选择的软件工具最终呈现出的能力。


03 全面质量管理数字化系统

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本期案例智,我们依旧从具体客户案例入手,具象化呈现软件工具赋能质量管理升级转型。

电工行业国企F,为全面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对质量文化理念、质量管理基础工作、质量研发制造体系等多维度向我们提出明确诉求。

考虑到客户背景和项目的复杂程度,海岸线科技与F公司进行了多轮线下调研、线上会议,双方很快达成共识:以零缺陷理念为核心,部署一套全面质量管理数字化系统。

▲ 海岸线TTQM搭建企业运营战情室

与此同时,海岸线链企学院资深专家也在F公司内部开展了系列零缺陷教育活动,对管理一次做对、设计一次做对、生产一次做对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让零缺陷理念在内部落地生根。

理念先行,工具随后。我们为F公司搭载的这套全面质量管理数字化系统,先后上线了AQP FMEA、全场景覆盖质量保证体系(专业版QMS-PQM)、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全面供应链管理(TSCM)等信息化系统。

从需求管理、协同设计、流程管理再到工艺管理、缺陷管理、变更管理,零缺陷理念与数字化技术结合,质量部门与信息化、业务部门紧密配合,打通各业务系统信息数据的阻点,在提高资源共享水平的同时,全面提升研发制造全流程的标准化、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随着零缺陷管理从线下转化到线上质量全过程管理信息化、可视化的实现,全面质量管理模式不断完善。F公司的产品质量可靠性和稳定性也在系统部署后不久取得成效,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显著上升,质量损失率呈下降趋势。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前后,不少公司开始进行有关QMS及其它质量管理数字化工具的咨询,相较以往同期多上数倍,其中几家公司已进入立项阶段。


走进海岸线

全标准覆盖国产FMEA软件


全场景覆盖专业QMS软件

适配APQP的轻便版PLM软件

适配第三方审核标准的稽核软件

产品全生命周期异常管理软件

研发-生产-供应链-客户全闭环质量管理方案

全面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

……

全线产品,私我试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bfro9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2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72
  • 注册:2021年4月28日
发表于:2023-02-20 09:14:03
1楼

81306847_202302130747130591352626.png





81306847_202302130747270935605994.png





075406bdjg9dg18ugju88l.jpg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