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物联网赋能养殖污水处理设备砥砺前行 点击:140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2-09-26 16:41:22
楼主

    养殖污水主要包括家禽排泄物,以及冲洗粪便的污水,具有微生物浓度高、污染物种类多、色度深、有机磷含量高的特点,属于高浓度有机污水,而且悬浮物和氨氮含量大。

    如果不经过处理进入自然水体后,会改变水体物理、化学和生活群落组成,使水体富营养化。污水中还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将通过水体和水中的生命体进行扩散传播,危害人畜健康。

    随着国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对污水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一些环保公司研制的养殖污水处理设备已经解决大中小型养殖场的污水排放问题。

  但是试想一下,养殖场的污水处理设备如果不具备互联功能,总要等发生故障时,才对其进行维修;或者是无视其实际负载能力,仅仅采用固定周期的保养,无疑会导致设备故障率增加,使生产厂家蒙受经济上的损失,甚至损害公司声誉。而且设备大多采取分布地埋式,不易于检修。但如果能引入智能制造产品,应用新的技术打造一个集中化实时数据分析,有利于整合污水处理数据的物联网平台。使污水处理设备具备高度自我管理能力,并能与其他处理设备协同运作。是不是就能有利于对污水处理过程进行优化,确保其可靠性和可预见性呢?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探索出一条真正有效的养殖业污水处理之路,让设备与人更好沟通,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监控与报警:将污水处理设备以及摄像头接入智能物联网网关,这样就能将画面和数据回传到云平台或手机上,使其工作状态更加直观。通过远程监控,也更易于异常情况的判断,从而实现对设备的主动维护。同时,系统还能对质量监控,严格控制污水处理排放质量标准,给废水水质排放设定一个上限,一旦排放出现超标,平台会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微信消息、APP消息、短信、电话语音、网页消息和语音)通知工作人员,最大限度的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分析与运维:接入网关连接云平台后,以云平台为核心的可视化平台集成了以水质为中心的数据采集系统。数据采集存储以后能进行汇总大屏展示,在采集信息的同时,会对信息进行初步的整理和分析,并将初步处理后的信息上传到后台进行深度分析。结合对比已有数据和历史数据,能预测污水处理设备的潜在风险,实施有效规避。有些设备状态,尽管通过人工检修可以发现,但是设备分散,分布广,维修起来费时费力。远程设备调试和程序上下载,极大的提高了污水处理企业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