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该在什么时候做MSA(测量系统分析)? 点击:41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9-20 09:46:33
楼主

企业应该在什么时候做MSA(测量系统分析)?天行健六西格玛培训讲师总结如下: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8).jpg



a. 对已有的量具而言,根据实际使用工程安排日程、选择做典型的分析。稳定性分析的必要性取决于你对测量系统的信任程度。


b. 新生产的产品使用有不同时,原则上需要做MSA。具体可参照d点分析。


c. 新量具要先进行判断是否需要做MSA。如果与已有的量程一样,供应商一样,型号一样的产品新购入,原则上要做MSA。若校正合格,投入使用的工程条件未发生变化或工程条件放宽,可以不需要再做MSA。


d. 现有量具和新量具已做MSA,但五大要素中有一个发生更改时,要去考虑是是否有必要重新做MSA:


人:如果人发生更改,但组织若能保证其为合格检验员,具有合格检验员应有的检验能力,可不用再做


量具:调整后的量具精度一样或不足时,要做MSA;精度变高,不需要做;量具修理后,需要做MSA


方法:发生变换,要做MSA。如果确信方法更好,不用做MSA


环境:发生变换,要做MSA。如果确认方法更好,不用做MSA


产品:规格发生变化时,10士0.1改成12士0.1,不用做MSA;公差发生变化时,10+0.1改成10+0.05,要做MSA


e. 测量系统出现失控时,或工程能力出现异常时,需要对系统重新做MSA


f. 易磨损、损耗的量具,必须注意分析频率。投入使用后,需要经常收集与测量过程功能相关的数据并进行画图,可以使用简单的分析方法(推移图、趋势图分析)来确定系统是否稳定,最后依据系统稳定性规律来计划预防性维护。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