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在三峡卷烟厂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 点击:523 | 回复:0



庆德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9
  • 注册:2022年7月27日
发表于:2022-09-16 11:34:13
楼主

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在三峡卷烟厂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与应用


摘要:

本文介绍了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在中烟卷烟厂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与应用及实现的主要功能。

关键词:

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视频监控;西门子1200系列PLC;西门子智能配电柜;配电房;QDLPort通信机;组态软件;电力运维平台

概述

1.本次设计的联合工房为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峡卷烟厂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的单体之一。工程用地位于宜昌市夷陵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东城大道与东方大道交叉路口北侧,西邻运河,东临东城大道,北邻夷陵区昌耀电业地块,南邻银岭冷冻设备,交通便利。联合工房是一个集生产、临时储藏、车间辅助办公为一体的大型丙类综合性工业建筑。

2.联合工房是一个由原料配料区、烤烟制丝车间、雪茄烟制丝制片生产车间、白肋烟处理间、烤烟预配间、混合型及晾晒烟预配间、烤烟贮叶间、混合型及晾晒烟贮叶间、梗丝及膨胀丝暂存间、烤烟掺配加香间、混合型掺配加香间、烤烟贮丝房、混合型贮丝房、卷接包车间、嘴棒储存发射间、辅料搭配间、辅料平衡库、成品库、备品备件库、糖香料厨房等功能以及不同功能的生产辅房组成的综合性烟草联合生产厂房。联合工房建筑面积73264m2 ,占地面积48382m2。原料架空物流连廊建筑面积:405m2

3.联合工房中的原料配料区、烤烟制丝车间、雪茄烟制丝制片生产车间、白肋烟处理间、烤烟预配间、混合型及晾晒烟预配间、烤烟贮叶间、混合型及晾晒烟贮叶间、辅料平衡库、成品库为单层钢箍混凝土柱钢梁框架结构。卷接包车间、嘴棒储存发射间为单层网架结构。糖香料厨房、掺兑加香间、贮丝房、备品备件库、辅料搭配间、雪茄烟生产包装车间、生产辅助用房、设备用房等为二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生产办公辅房为二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本项目共设置了6个变电所,庆德隆QDL9000组态软件融合了PLC控制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的功能,并与能源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对接。系统共接入了600台各类二次设备及PLC控制系统。

网络结构

设计图纸

1.综合自动化系统结构图

2.单一变电所内网络结构图

工程实施网络结构图

功能介绍

电力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包含实时监视、告警处理、数据分析、远程控制。具体表现形式如下表所示。

序号功能表现形式
1实时监视供配电线路一次图
2电流、电压、功率、功率因数、变压器温度等电参量实时显示
3高压柜、低压回路分合闸状态等信号量的显示
4接入设备的通信状态
5告警处理图形闪烁或弹窗显示数据越限、开关变位等报警信息,并通过音响语音报警
6告警历史数据的查询
7数据分析报表功能,电流电压的数值查询,任意时间段用电量的查询
8曲线功能,提供各类参数的实时及历史曲线
9远程控制通过PLC系统远程控制开关的分合闸
10定制功能高压柜五防功能
11谐波分析、电流电压不平衡度分析
12报警短信通知,APP等

1.实时监视

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人机界面友好,以配电一次图的形式直观显示配电线路的运行状态。系统实时监测各回路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电能等电参数信息,动态监视各配电回路断路器、隔离开关、地刀等合、分状态,以及有关故障、告警等信号。

一次图显示各回路对应回路名称、电流、电压、总有功功率、总功率因数,断路器、地刀、隔离开关等合分位状态,弹簧储能状态、手车位置状态。

2.告警处理

实时报警

实时报警窗口监测系统所采集的遥测量。报警窗口会在系统运行时自动打开,并一直隐藏在后台。

当有参数越限或遥信量变位,并且触及报警界限时,“相应实时报警”窗口就会自动弹出,并以红色字体显示具体的报警信息:回路名、越限的电参量、报警值等。

历史报警

通过设置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即可查询到过去任意时间段内的系统报警信息,包括遥测报警和遥信报警,还包括具体的报警时间,报警类型,报警内容等。

3.数据分析

报表功能

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自带数据库,对采集到的电力参数进行存储和管理。

电力参数分为实时显示参数和历史参数。所有实时采集的数据、顺序事件记录等均可保存到数据库,在查询界面中能够自定义需要查询的参数、指定时间或选择查询近更新的记录数据等,并通过报表方式显示出来。

主要功能:查询各回路或者设备指定时间的运行参数,报表中显示电参量信息包括三相电流、三相电压、总功率因数、总有功功率、总无功功率、四象限电能等。电参量报表支持导出Excel格式文件,还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导出PDF格式文件。

报表功能如下图所示。

曲线功能

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对支持电参量曲线功能,曲线分为实时曲线及历史曲线,支持同一界面显示多条曲线并以不同颜色进行区分。曲线记录最大值、最小值及平均值,以及极值发生的时间。

曲线功能如下图所示。

4.远程控制

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支持远程控制功能,在监控主机上通过管理员权限对变电所内的开关进行远程分合闸操作。

遥控功能界面如下图所示。

输入验证码,点击确认即可实现遥控功能。

5.用户管理

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有完善的用户管理功能,避免越权操作。

每一级权限对应相应的控制权限,最多可设置多级不同权限,并记录权限用户的操作。

管理员具有最高的权限,并可以对其他用户或者计算机的权限进行设置;

用户或者计算机被设置了权限之后只能在权限规定的范围内操作或者浏览,权限范围以外的功能都将被禁止;

所有用户的操作都将被系统日志记录下来,包括操作时间、操作类型、操作对象、操作结果等等信息。

用户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用电需求剧增,供配电安全至关重要,供配电智能化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大。

本文介绍了三峡卷烟厂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庆德隆QDL9000电力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系统可以实现对配电室供配电回路用电的实时监控。通过智能仪表、QDLPort通信机、计算机等组成电力监控系统不仅能显示回路用电状况,还具有实时告警、故障分析、事件追忆等实用功能。在日常运维过程中,为解决用电问题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及安全保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