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发电系统中,如何远程采集蒸汽数据? 点击:395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2-04-12 15:31:27
楼主

监测现场数据、遥控现场设备是DCS的基本功能。想要通过DCS系统无线控制阀门开关,只需要在DCS系统和设备端分别连接无线传输终端即可。下面,就举几个例子来为大家具体展示下DCS系统如何通过无线传输终端实现远距离采集和控制设备运行状态。

1、余热发电系统热风阀及锅炉液位无线监控

在余热发电系统中,控制室DCS系统需要对锅炉以及子系统设备的温度和压强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无线方式远程控制水泥线热风阀阀位开关。由于需要采集的传感器数据位置分散,且距离远近不一,系统设计人员认为采用无线传输,改造较为容易。

根据现场情况,可采用无线模拟量传输器DTD110FC来实现热力发电系统中锅炉温度、压力传感器信号的无线采集传输;在DCS系统安装无线混合信号传输器DTD120FHC,将采集到的模拟量数据传输给DCS系统,DCS系统在对数据进行处理后,输出对于热风阀阀位开关的控制信号;热风阀阀位开关处采用达泰1系无线开关量传输器DTD110HC接收远程开/关指令。
无线通讯方案示意图 ▼

为百2.jpg

2、推焦车与地面除尘站无线通讯系统

在除尘流程中,推焦车司机需要实时掌握除尘器风机转速,并且根据需求向推焦监控室PLC端发射风机运转请求。监控室PLC根据程序判别,是否执行该操作并给予推焦车司机反馈。由于推焦车是移动设备,不便于布线,故业主决定对除尘控制系统中两台推焦车,地面除尘站,中控室之间的风机启停、高低速反馈信号及推焦车行走信号采用无线的方式建立通讯,从而取代人工对讲机及手动控制。

攀钢1.jpg

无线解决方案:

可在 1 号、2 号推焦车上分别安装一台 双向混合信号无线传输装置DTD122FHEY-1AO2DI3DO ;在中控室PLC端安装一台无线双向混合信号传输装置 DTD122FHEY-2AI6DI4DO 来实现需求。推焦车司机可收到由推焦监控室发来的风机转速情况。在需要进行除尘作业时,向中控室发布风机高速运转请求,中控室 PLC 判定是否执行,在风机处于高速运转后将高速信号反馈给两辆推焦车,同时另一辆车的“允许行走”指令灯发生变化。
无线通讯方案示意图 ▼

攀钢2.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