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设备监测? 点击:32 | 回复:0



忽米5G应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8
  • 注册:2021年9月09日
发表于:2022-02-28 11:07:02
楼主

设备是制造业运行的核心,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企业生产进程和经济效益。在生产现代化和企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不管是大型设备还是小型设备的管控都存在很多问题:

①大多数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运行状态监测采用人工定期巡检的方式,不能实时反映设备的状况,而且数据不够准确,难以准确、及时地发现设备运行潜在的风险;

②大型工厂各子系统设备种类繁多且相互独立,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增加了设备管理成本;

③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无法实时跟踪监测,导致有些故障无法溯源。


针对这些问题,市面上也涌现出一些设备在线 监测的产品,但客户的痛点千奇百怪,使实时监测十分难做。我曾遇到过一个客户,做环保项目、监测项目的,有大量的机泵需要监测,目前采用有线的方式监测,传感器的安装、数据传输、布线施工都很麻烦,所以想改用无线传输的方式。无线监测更难做了,首先是传感器的布置问题,温度传感器、振动传感器等等一起安装就非常繁琐,而且数据彼此独立,不利于传输判断;然后就是无线传输对网络条件要求很高,一旦出现网络问题就可能导致数据流失,预测精度与信息延时存在悖论;最后就是需要一个处理大规模数据的运算平台,实时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故障类型。

但问题越复杂,市场就越大,我在对一系列产品进行探索比较后,某公司的占星者5G边缘计算器脱颖而出,它的产品亮点有:

非侵入式安装:直接贴附在设备外壳上,无需接线或机械加工;

微电子高度集成:体积减小80%,可以在5分钟内予以配置,适用范围广;

多协议无线数据传输:使用行业标准的加密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边缘计算与云端分析结合 :边缘计算+云端分析,实现资源最佳利用。

最重要的是可以将收集到的参数利用AI融合工业机理的算法,构建旋转设备故障模型库,实现边缘侧数据实时分析和决策,把事后维修变为预测性维护。

一开始我还在怀疑这款产品功能的真假性,直到看到2021智博会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重庆市市长唐良智等一起参观了这公司的展台并给予了肯定的新闻,就很难不相信这东西确实能改变制造业设备监测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所以就将此推荐给了那个客户,后续他们也是达成了合作。

再说回设备在线监测,市场需求这么大,为什么还没有一家做得响当当呢?据我所了解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客户认识还不够,认为传统的监测方法够用,一台监测设备加后台系统的价格可能比设备本身都贵,所以客户觉得不值,其实在线监测主要是预防停机造成的损失,而不是设备本身。另一种就是监测设备的成熟度不够,无法解决客户的真实需求,导致客户的信任度下降。

所以,要想在设备在线监测这个大市场做好,务必要刷新客户的认知和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