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火力发电厂的安全管理? 点击:1253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2-02-23 11:06:03
楼主

火力发电自1875年问世以来,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史,直到今日火电厂仍然是电力供应的主力军,且短期内凭借其稳定的电力供应能力、调峰能力和成熟的技术体系不会被新能源所取代,虽然新能源电力占比逐步上升。火力发电厂的运行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过程,涉及多种设备,要想保证稳定运行,必须采取安全管理措施,如何加强电厂安全管理,是火电厂持之以恒的重要工作。

火力发电厂的安全隐患分析

要做好电厂的安全管理,减少电厂的安全事故,最主要的就是减少安全隐患。在火力发电厂中,安全隐患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设备隐患

锅炉、发电机组等设备是电厂核心所在,在这些设备中,有各种压力容器、高温高压管道等,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一旦出现设备老化或泄露等问题,就可能发生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此外,在设备运行过程中需要消耗油、酸碱等物质,这些对设备都会造成损害,增加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2、自然因素隐患

火电厂的安全运行需要相对稳定的自然环境,而雷电、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火电厂的设备会受到严重破坏,容易引起故障和人员伤亡。

3、人为因素造成的隐患

火电厂的运行虽然逐渐走向自动化、智慧化,但依然离不开人员的操作,若出现人员操作失误、违规等问题,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此外还有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漏检等现象,同样可能会留下安全隐患,造成安全事故。

4、低空安全因素隐患大

随着科技智能化的发展,无人机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工业巡检、电力巡检、植保、快递运输、航拍等等,那么随之产生的“黑飞”问题也越演越烈,一旦在火力发电厂出现意外或有意为之的“黑飞”问题,后果不止是电力设施的损失,还有经济损失以及人员的安全问题,甚至是电力生产相关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火力发电厂安全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1 重视安全管理工作

针对火电厂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首要工作是加强对安全管理的认识,强化火电厂所有员工的安全管理观念,一是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加深对安全生产的理解,正确认识安全管理对火电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完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全面的安全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力度,使火电厂员工树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理念,并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2 专业安全管理工具的应用

运用专业的安全管控工具,能够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效率,例如UWB高精度人员定位系统,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和3D激光扫描仪技术建设电厂三维模型作为定位和业务功能展示的基础;作业现场部署定位设备及物联网络,实现人、车的实时位置监控;集成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两票等作业管理系统实现人员位置与视频监控和门禁联动,人员位置与作业联动等功能。

管理人员通过本平台可实时掌握全厂人员、车辆、作业等信息,通过智能分析和电子围栏等技术有效预防安全风险,同时还可联动视频监控查看现场实际情况,提升安全管理效率。

了解问题现状,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是火力发电厂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需要得到相应的重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