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有哪些魅力,为何阿里、华为、腾讯都把数据中心建在贵州? 点击:329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2-01-07 16:13:20
楼主

目前贵州聚集了大数据企业超过9000家,产值超过1千亿元,每年可以吸引上万名大数据人才。大家都知道大数据中心是电老虎,大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机房电费、宽带成本、机房建设及摊销、人工成本及机房租金等,其中的机房电费成本约占据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目前贵州的电力资源是比较丰富的,贵州的水能资源蕴藏量达1874.5万千瓦,居全国水能蕴藏量第六位;其中可开发的量就达1683.3万千瓦。

据估算,2020 年全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约 760 亿千瓦时。如果折算为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 年全国数据中心二氧化碳排放量近 4000 万吨。整体看,数据中心耗电及碳排放量规模占全社会比重虽不及电力、化工、交通等高排放行业,但仍不失为一个排放大户。未来数据中心能耗和碳排放还将稳定增长,因此节能减排是数据中心行业长远发展必须锚定的一个关键方向。

// 宏观到微观,逐级下钻

运用图扑可视化技术实现数据中心的低碳运行,帮助数据中心实现节能减排。HT 支持多种方式的模型渲染,采用轻量化三维建模技术, 1:1 高仿真模拟,以三维场景为基础,2D 数据面板为辅,数字化展现数据中心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进行制冷设备的开关,减少水电的浪费。

如何完成这样一个园区的三维建模?

常规情况下可通过提供卫星云图、效果图、鸟瞰图、CAD图、现场照片等资料,由设计师进行轻量化建模。

目前手头有 BIM 的模型信息,是否能够直接用于这个场景的展示?

建筑信息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 是一种建筑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三维模型数据,工程建设专业人员可以通过 BIM 获取相关信息数据,更高效地规划、设计、构建和管理建筑及基础设施。将 BIM 楼宇数据叠加到地图场景中,实现 BIM + GIS 的结合展示。通过对 BIM 模型不同楼层及楼层内的资产建设进行分离,展示设备的详情。

除了人工建模,是否还有其它方式?

目前可以通过无人机航拍生成倾斜摄影模型,再通过 GIS 方案展示出来。

// 动力监控可视化

IDC 能耗与管控系统作为一个大型整体的数据中心展示系统,在宏观使用场景下,将会更加关注整体数据。通过对接区域内的数据中心数量信息、能耗情况、节能信息、节能同比等,最大限度的帮助决策者观察到各类的对象,为决策者贴心打造数据智能决策平台。

同时作为一个监控系统,预警、告警不可少。对接感知网络数据,通过事件列表展示后台实时推送的数据信息,实现显示数据实时感知,设定预警阀值实现数据监测预警,有效监控监测数据业务数据运行态势。 PUE (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作为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通过数据面板直观展示。

// 资产可视化

资产可视化模块将会随着层级关系的递进查看不同下钻层级的资产状况。资产管理模块具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通过后台数据接口实现了自动上下架,无需人工手动操作,以接口数据来保证展示内容的准确性,最终集成了平台上的所有设施设备。通过 3D 视图进行关键信息查看,如虚拟机、系统进程、磁盘空间占用以及其他实时的数据监控。可呈现资产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设备类型、型号、采购及上架日期、位置、维保等信息,并自动刷新设备现有位置信息。

模块中支持对场景内的设备进行模糊查找和定位,镜头自动移动到定位设备的当前位置,点击即可弹出相关设备信息,辅助运维管理人员快速查找所需的设备。满足不同类型资产的运维管理特性,确保资产信息完整无误且有据可循。

// 容量管理可视化

可视化不仅仅能将肉眼所见的对象用图像描绘出来,也能将设备的信息状态形式表达出来。通过机位、U位、承重、功耗等各种可视化图表,机房运维人员将更加清晰的掌握当前的容量情况,如当前机房的电力负载、机柜剩余空间、机房各区域承重情况以及存储的容量情况,都可以形象直观的表达出来,有效管理机房的容量资源,让机房的各类资源负载倍加均衡。

容量可视化管理功能还支持通过空间搜索功能,对于已用空间和可用空间进行精确统计和展现。协助人员迅速找到合适新增设备的上架空间,精确定位所需空间。主要功能介绍如下:

可视化机位:

透视当前数据中心环境中,已使用机位数量与剩余机位数量情况。

可视化 U 位:

透视每个机柜的U位使用情况。

可视化承重:

透视每个机柜的承重负荷情况。

可视化功耗:

透视每个机柜的总功耗情况,进而了解机房的能耗分布情况。

当与监控可视化相结合时,便实现了与动环监控系统的 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电源分配单元)监控集成,机柜实时功率分布统计和机房 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的展示。能按不同区域查看能耗的用量,如楼层、房间、机柜进行查找和统计。运维人员不再需要通过原始数据去推理建立心理形象,而是直接用感官快速理解情况。

// 管线可视化

管线可视化内容通常分为网络链路可视化、暖通管道可视化、电气线路可视化等管线类型的可视化展示。如果使用传统的人工建模方式,通常成本费用较高、实施周期较长,且搭建出来的可视化内容在场景中的使用意义不大,并且可视化的方向在于监管业务数据,而非真实意义上的管线排布。

因此 HT 推出基于管线可视化的独特算法用于生成设备与设备之间相连的管线生成,包括网络接口、暖通管线(水冷空调、水塔、冷水机组、冷却泵、恒湿机)人工建模或数据生成)、电气管线(变压器、配电箱、电池组、电池柜、电力监控通讯柜、开关柜、主控柜)等链路可视化功能。系统可与网络线路、电气、暖通自控系统进行数据对接,通过算法自动排布生成管线,以可视化及动画形式展现设备的运行状态和连接状态,因此连接关系和链路走向都能让运维人员了然于目。

// 动环监控可视化

通信电源及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简称动环监控系统)是对分布在各机房的电源柜、UPS、空调、蓄电池等多种动力设备及门磁、红外、窗破、水浸、温湿度、烟感等机房环境的各种参数进行遥测、遥信、遥调和遥控,实时监测其运行参数,诊断和处理故障,记录和分析相关数据,并对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和集中维护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动环监控系统的监控中心、监控分中心设备包括数据库服务器、业务管理服务器、终端设备和网络接入设备等,监控站由现场监控采集单元、监控模块、网络通信设备、各种类型的传感器、变送器等组成。监控站在没有设置综合视频监控系前设备时,可设置视监控单元,包括图像采集、处理单元等,通信通道采用IP网络或2M专线传输方式。

(1)UPS 监控

监测设备的参数和状态,参数包括输入输出电压、电流、功率、蓄电池组的电压、温度等;状态包括整流器、逆变器、电池、负载等部件的状态,显示和记录各参数的变化曲线,并对各类报警状态进行记录和报警处理。可实现机柜实时功率分布统计并按不同区域(楼层、房间、机柜)查看和统计设备能耗的用量。

(2)三维热力云图

通过对接数据中心内的物联网设备(温湿度传感器),获取到场景中的温度点位信息,渲染出三维的热力云图效果。目前很多数据中心已经垂直安装使用了低中高垂直方向的传感器,传统的热力云图是将将渲染出来的图片贴合到平面地板上,使用三维的热力云图,可以带来更直观的视觉体验,可以更快定位每个机柜上的设备发热情况。

(3)气流感知模拟

依照温湿度传感器传达的数据,形成实时气流组织分布图 CFD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使其清晰地看到机房内冷热气流流向和分布情况。使间接蒸发冷却方案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冷源,不仅能实现“按需制冷”,更能够满足能评指标。

(4)节能监控

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已是数据中心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国家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快绿色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做好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机房绿色建设和改造,建立绿色运营维护体系。”数据中心电力消耗最大的三个方面分别是机房空调、IT设备和UPS电源,能达到数据中心总电力消耗的93%,因此,数据中心的节能监控也要围绕这三个方面展开,与此同时,未来的数据中心将从传统的数据中心转变为算力中心,业界更关注的是单位算力的成本、单位算力的能耗以及客户体验,数据中心建设模式也从资源驱动转变为创新价值驱动。

实时统计全年节能电量以及节能收益情况。

(5)门禁监控

门禁控制系统的设置是用来隔离公众区和受控区,用刷卡、密码、指纹、指静脉等方式代替传统的仅靠人工放行。在需要控制的出入口处安装门禁读卡器或者人员通道闸机,在技防中心设置权限控制点,为各持卡人设置门禁权限。门禁控制系统的基本功能是对各重要区域、重要场所的通行门以及主要的通道口进行出入监视和控制。HT 作为基于 HTML5 标准的组件库,可以无缝结合 HTML5 各项多媒体功能,支持集成各类视频资源形成统一的视频流,可在 2D、3D 态势地图上标注摄像头对象并关联其视频信号源,通过场景交互来调取相应监控视频,满足运维人员对场景进行实时态势感知、历史数据回溯比对、应急处理预案等监测需求。

(6)预警告警

系统内具有完善的故障预警告警、事件自诊断、分析等功能,对于超过性能阈值的性能指标系统,能够进行故障告警或预警并通知相应的运维管理人员,并做到保存历史信息和报警事件。在设备故障以及其他需要提防的危险发生之前,根据以往的总结的规律或观测得到的可能性前兆,向相关部门发出紧急信号,报告危险情况,以避免危害在不知情或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发生,从而最大程度的减轻危害所造成的损失的行为。

贵州虽然经济并不是很发达,但却凭借着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为了各大互联网科技企业建设数据中心的省份之一。不仅如此,贵州因经济并不发达相关部门为此颁布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对于很多想要建造数据中心的企业而言无疑不是一个节省成本的好办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于此,更是让贵州的数字经济不断增加、连连上升,连续多年稳居第一。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