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基于DFSS创新中职学生教育 点击:53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12-22 09:28:16
楼主

自从DFSS在中国提出后,受到了众多企业的青睐,同时企业的产品质量也上升到了更高的层次,可见DFSS确实有其市场性及效果。由此联想到可把学生作为一个“产品”进行创新教育,使每一个学生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兴趣爱好进行发展,更好地普及素质教育,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12).jpg


结合中职学生的特点,设计了一套适用于中职学生创新教育的模式:即分类、测量、培养、优化、成才。下面天行健针对各过程进行详细的介绍:


分类:在学生入学的时候,针对学生的爱好、兴趣、特长进行分类区别;例如动手能力强且思维活跃的学生可以安排至竞赛组,之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测量:在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生涯后,再针对测试的学生进行考核,在这样一段学习过程中,学生对自己将要学习的知识内容、知识体系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较为理性的认识,可以自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0).jpg


培养:在学生选择好自己喜欢的“位置”后,即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学习。


优化: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培养之后,针对学生再进行考核,之后基本可以区分出学生的学习能力如何,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缺陷进行相关的辅导或练习。


六西格玛设计2.jpg


成才:在进行了上述一系列过程的学习后,再进行相关的测试,以确定学生达到或超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即学生可以毕业去参加工作。


经过一年的创新教育后,前期挑选的10名学生不仅在专业课、文化课方面学习成绩优异,同时在动手能力、产品创新设计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