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已经试行“核供暖”,南方到底该不该供暖?南方人顶起~ 点击:376 | 回复:0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1-12-17 15:49:13
楼主

北方,在一些供暖非常好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外面零下20多摄氏度,屋内零上30多摄氏度,热得需要开窗户、穿短袖、吃冷饮的情况,不得不说,这实在是令南方人羡慕了,毕竟南方的冬天可怕的“湿冷”,可是让很多人都难以忍受的。

今年的南方,也有1个城市,成为了“核供暖”的试点城市,它就是浙江的海盐县。核能供暖也是分为多个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在城市郊区建造集中供热的反应堆,然后通过不断“烧开水”的方式,源源不断为居民家中提供热量。第二种方式,就是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建造核热电站,通过核反应堆来进行工作,为大家实现冬季供暖。第三种方式,则是建造可控的远程核供热系统,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直接将核热能推送到千家万户之中。

目前我国的供热系统多数采用热电联产,将火电厂的能源有效利用。运用 Hightopo 自主研发核心产品 HT for Web,实现可交互式的 Web 三维智慧供热场景。为智慧供热的中枢系统装上了“触角”,接通了“血脉”,装上了“大脑”,助力城市供热信息化升级改造,深挖热力大数据价值。采用轻量化三维建模技术, 1:1 高仿真模拟,以3D场景为基础,2D 数据面板为辅,数字化展现城市供热流程。实现管网到热用户的整个供热系统的监控,实现远程监控、无人值守,通过远程智慧控制,只需在调度中心就能实现均衡输送、精确调节,并能及时发现管网漏损情况,及时止损。

界面分为数据面板(2D)和热网(3D)两个部分:

部分火电厂在发电的同时,还利用汽轮机的抽汽或排汽为用户供热。随着画面初始化后,映入眼帘的是图扑可视化技术对整个城市进行的模拟仿真,整座城市被一条水路一分为二,主干道的车流汇聚成迷幻的霓虹。随后,火电厂大楼亮起自上而下的光环,象征着供热系统开始工作,热力通向城市各个角落的换热站,开始了对这个城市的供热服务。

数据面板

通过 HT 可视化的 2D 面板进行数据绑定,我们可以看到界面右侧数据面板非常直观且详细地记录了坐标、天气情况、日期、供热详情及减排节约量的数据,数据可实现实时更新。双碳目标正在进行,节能减排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通过对相关因素的监控实现低碳排放。

实现自动反馈生产运行大数据,精准预测未来时段所需参数,形成生产分析报告,给网上各热源分配供给量及运行参数提供指导值,并实现在复杂工况下热源切换的无缝对接,大大降低热源切换给热用户带来的影响。

火电厂

在热电厂中则采用供热式机组,除了供应电能以外,同时还利用作过功(即发了电)的汽轮机抽汽或排汽来满足生产和生活上所需热量。这种能量生产方式称为 热电联产。热电联产捕获一些或全部用于加热的副产物,或者非常接近于工厂,作为用于生活区域加热的热水,温度范围为约80至130℃。我们可以观察到,这座建筑是在城市的边缘,有3条供热管道从这里出发,分别从左、中、右三个方向,每条管道上连接着加压站、隔压站、1级换热站、2级换热站,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供热覆盖的范围不重合。

室内:分为两部分,由办公区域和设备区域组成。

办公区域为整个供热系统的调度中心,HT的智慧供热全流程系统就将在这里进行工作。设备区域为汽轮机,其以蒸汽为动力,并以蒸汽的热能转化为机械功的旋转机械,它在火电厂中应用的最广泛的原动机。

热电联产为一种工业制程技巧,利用发电后的废热用于工业制造或是利用工业制造的废热发电,达到能量最大化利用的目的。以先发电式来说由于传统发电机效率只有30%左右,高达70%燃料能量被转化成无用的热,汽电共生能再利用30%的热能于工业,使燃料达到60%效率。

加压站

在大型供热系统中,为了使热网既能满足末端用户的供热需求,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节约系统的运行能耗,在热网中增设加压站是常用的措施。

加压站是供热系统的“心脏”,为热水在热源厂和热力站之间的流动提供动力。心脏让我们的血液在全身顺利循环输送养分,供热也是一样,需要在加压站的帮助下让热水循环输送热量。我们对加压站的外观进行了高亮处理,以显示其在整个热网的重要性。

室内:加压站内部由水箱、软水装置、水泵等设备组成,热源厂来多少水,加压站就需要回送多少水,所以加压站的运作是否正常,直接决定热源站是否有足够的热送给用户,因此,加压站24小时必须确保正常运转。

隔压站

目前城市存在地势高差过大的情况,低处用户如果不经隔压换热站直接使用热力管网,管道压力过大,无法正常使用统一的热力管网,为解决低处用户的承压,需设置隔压站。

室内:主要由换热器、循环水泵、集水罐、去污器和分水罐等设备组成,二次网回水时首先进去集水灌,经去污器去污后,有循环水泵进去换热器中,与二次网回水进行热交换,交换后的热水进去分水灌中进行二次网供水,换热后的一次网回水回到热电厂循环使用。

换热站

换热站是城市集中供热系统中热网与用户的连接站,其作用是根据热网工况和用户的不同条件,采用不同的连接方式,将热网输送的供热介质加以调节、转换,向用户系统分配,以满足用户需要,并集中计量、检测供热介质的数量和参数。为了将热力充分供应到每位用户的家中,这里的换热站设置了两个级别。

1级换热站:

2级换热站:

当我们把鼠标移到2级换热站时,可以看到换热站所服务的辐射范围,这样我们就可以直观地看到热站的地理位置,同时也能对热站运行期间的工作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以及可以确保该区域的换热站运行故障可以得到及时的管控和检修,保障运行安全。Hightopo 基于局部刷新、批量聚合、图像缓存、极少化DOM元素等,从底层设计就追求极致的性能,组件可承受万级甚至十万级别数据量,突破了诸多传统行业应用极限。

室内:由换热器、热泵、水箱、分汽缸等设备组成,热水通过市政管道把蒸汽(热水)输送到换热站的分汽缸,在通过分汽缸输送到每套换热机组作为换热机组的一次热源,热水做为一次热源时需要回流到供热中心,形成一个闭式循环,持续供热。

在节能减排、大气雾霾治理形势下,北方地区采暖能耗巨大,供热行业通过新技术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是节能减排、雾霾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供热主管部门及供热企业智慧供热监管和监控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将能够加强供热主管部门对各供热企业的行业监管能力,能够提高供热质量评价与保障,能够提升面向民生供热服务的满意度,能够实现供热保障以及提高应急处置等管理水平,最终实现政府和热企统一的供热治理保障和优化调度能力的显著提升。通过数据治理和算法分析能力、一次网/二次网/供热用户室温采集等感知手段、结合全网供热数据的全融合和全网平衡调控,实现监管的“人治”到“数治”。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