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节能减排,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楚雄卷烟厂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纪实 点击:1168 | 回复:1



ynwlhbkjyxg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
  • 注册:2021年11月14日
发表于:2021-11-24 10:55:29
楼主

倡导节能减排,大力推行清洁生产

--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纪实

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最早于1974年建厂,原厂址位于云南省南华县,1987年从南华县搬迁至云南省楚雄市中心。2004年与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形成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2007年起,进行了易地搬迁技术改造,引进了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世界一流先进设备,形成了具有全新理念和特色的工艺布局,具备了代表国际尖端技术水平的卷包设备,年卷烟生产能力可达60万箱以上。同时,配套建成技术领先的生产物流系统及信息系统,实现了卷烟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整体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在当前由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下,全球资源能源日益枯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受严重制约的国际形势下。清洁生产,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保障,强调从源头抓起,着眼于生产全过程控制。不仅尽可能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和原材料转化率,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和浪费,从而保障资源的永续利用;而且通过清洁生产,把污染消除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减少对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类的危害,改善环境质量。

一直以来,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重视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作的结合。积极推行并深入推进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完成四轮清洁生产工作。每一轮清洁生产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实施了一系列的节能减排方案。

2021年,开展了新一轮的清洁生产工作,以进一步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目标,已设备装备的更新换代、过程控制优化改造等为技术手段,实施了大量的节能减排方案,对节约电能及燃料、减少废气排放等均有明显的提升。

在日常工作中,楚雄卷烟厂始终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1)能源管理方面,按能源管理体系实施、运行、保持,追求持续改进能源绩效和能源管理体系。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楚雄卷烟厂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有序、高效推进,通过组织建设、初始能源评审、编制能源管理体系文件、能源法律法规合规性评价、能源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文件、节能减排培训、内部评审、管理评审等步骤,多方努力,建立了覆盖生产作业、办公管理、公共服务的能源管理体系。

(2)围绕工厂“五力”提升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持续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完善工厂能源管理体系。以精细管理、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从源头严控能源采购、转换、供给、使用全流程中的能源有效利用率,构建各部门责任明确,沟通顺畅的能源管理系统,以细分目标、细化管理、技术创新、课题攻关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持续提升工厂核心竞争力和管理软实力,为圆满实现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结合工厂全年卷烟、复烤生产任务计划,明确楚雄卷烟厂年度节能减排控制指标,积极推进能源使用管理方案,细化日常能源绩效考核,同时各相关科室配合全厂能源管理工作推出相应的管理制度,主要包括:①工艺空调运行充分考虑环境温湿度,按照气候调整空调运行标准,在《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产品质量管理办法》规定生产过程各环节温湿度规定,环境温湿度按4-10月,11-3月做出不同规定;②生产科下发《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生产能源供应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部门用能,同时在制定每周及月度计划时,充分考虑生产车间及储丝房能源消耗,在计划内规定供停要求,实现非正常生产时段供、用能专人负责制,避免动力设备出现开机时间短或运行负荷低的情况;③设备技术科牵头组织完成全厂蒸汽使用状况调研、蒸汽合理利用率提升的可改进方向、可行性研究及空调技术改进的重点难点分析,通过多次技术交流、实际情况调研,初步确定楚雄卷烟厂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主要方向,一是通过动力车间供汽、制丝、复烤冷凝水回收使得全厂蒸汽合理利用率再次提升;二是广泛收集烟草行业空调使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在我厂联合工房空调应用的可行性分析,拟定联合工房空调将从解决冷热源对冲、新风温湿度利用、不同环境温湿度下空调控制优化、蒸汽余热回收利用四个方面作为联合工房空调优化的技术攻关方向,并申报2021年工程项目;二是对各车间加强对生产过程用能设备的运行状态跟踪分析,并按照能源使用管理方案进行目标指标考核。

(3)开展水使用全过程平衡监测,将水从入厂至全厂绿化用水纳入平衡监测,完成全厂供水管网图排查、供水管网接入点摸排,初步拟定供水接入管理方案,并合理利用景观池蓄水能力,开展中水绿化循环利用管理。

(4)通过六西格玛课题、节能减排课题、QC、创新创效、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研究,对具有可改善空间的耗水、耗电、耗汽指标课题进行攻关,对节能经济效果显著的技术、管理方法进行推广应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1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42
  • 注册:2006年12月13日
发表于:2021-11-24 13:55:04
1楼

牙签很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