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轮机汽蚀的危害有哪些?如何治理? 点击:102 | 回复:0



索雷工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85
  • 注册:2021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11-18 15:47:19
楼主

  水轮机及辅机是重要的水电设备是水力发电行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把水流的能量转换为旋转机械能的动力机械。而汽蚀是设备常见的一个问题,今天就给大家讲解下水轮机汽蚀的危害有哪些?如何治理?

  水轮机汽蚀的危害有哪些?

水轮机往往在运行过程中腐蚀最为严重的是叶轮,当叶轮腐蚀严重时,水轮效率明显下降,无法满负荷运行,还会出出现超出规定值的振动从而造成一系列的继发性故障,例如:水轮机径向推力轴承因振动受损,连接螺纹松动、密封材料磨损导致的漏水漏油,整个动机组平衡参数偏移等。

  水轮机汽蚀通常有以下几个治理方法:

  1. 返厂将转轮室气蚀部位车削加工后,镶衬不锈钢板。

  2. 现场将转轮室气蚀部位用碳弧气刨刨除气蚀区域损坏的金属,再用不锈钢焊条铺焊,并用砂轮机打磨平整。

  3. 现场对水轮机转轮室气蚀部位进行简单刨削、补焊打磨平整,铺设不锈钢板铆焊。

  4. 索雷碳纳米聚合物材料现场修复。

  某企业的水轮机组自投入运行后转轮室就存在汽蚀问题,主要在同桨叶进、出水边的转轮室部分,形成宽200mm、深1-6mm不等的的气穴,呈遍布周圈的汽蚀带,尤其是转轮室的上半部分汽蚀更加突出,汽蚀深度10-20mm。采用碳纳米聚合物材料技术治理的过程如下:

  1.根据转轮室相应的部位加工一弧形转轮室样板,以方便转轮室修复时测量;

  2.进行表面除油处理,先用碳弧气刨把汽蚀层刨掉,清除松散金属层;

  3.然后用喷砂进行除锈,达到Sa3级别;

  4.调和并涂抹碳纳米聚合物材料,用样板尺沿基准刮涂;

  5.材料固化,保证材料完全固化;

  6.检查修复面,并达到与基准尺寸一致。

image.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